在上个世纪70年代,钱七虎参与到抗核武器爆炸作用的防护工程研究,当时我国为了抵御核武器爆炸冲击波,修建了大型飞机洞库,但是在实验中发现,爆炸之后存放在洞库里的飞机确实没啥事,但是防护门变形太大打不开了,飞机还是飞不出去打敌人,不利于我国反击。
其实钱七虎当时的政审不过关,他是黑帮的女婿,按理说参与不了这样的项目,但是他的上司都为钱七虎做政治担保,特批他参与这项项目。
钱七虎穿上防护服深入核爆炸区域进行研究,又仔细调查,发现防护门变形的问题主要是计算精度不够,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精确计算变形。
钱七虎当时决定采用最先进的有限单元算法,把一些结构分成很小的单元来计算,因为涉及的计算量实在是太大了,仅靠人工根本不可能完成,必须要使用计算机。
当时我国的计算机还比较落后,使用的是晶体管计算机,而且全国就三台,每台都特别大,一台计算机比一整个房间还要大。
使用计算机也非常复杂,当时有一本上机说明书,也就是操作书,就连专业人士看起来都像是天书,但是钱七虎花了2天时间就看懂了,而且把程序都做出来了。
因为当时的计算机实在是太少了,而钱七虎又是外来单位申请用计算机的人,所以他只能趁着别人吃饭、睡觉的时候使用计算机,因为长期超负荷运行,钱七虎还患了严重的胃溃疡和痔疮,最严重时甚至无法坐下。医生建议做手术,但他想胃部切掉4/5人就要废掉了,最终采取了保守治疗,好在也慢慢好转了。
在钱七虎的主持下,我国在1975年就解决了防护门变形的问题,同时他还提出使用气动式升降门的方案,缩短防护门启闭时间,确保了当我们国家遭受攻击后,我们的战略武器的绝对安全,并能够立即进行反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