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作文
清晨,太阳升起来了。他抖落一身金光闪闪的彩衣,荡起了阵阵清风,赶走了黑夜,驱散了沉寂。于是,城市醒来了,整整关闭了一整夜的大门打开了,街上顿时热闹起来,各种不同类型的大大小小的汽车、摩托车、自行车来来往往地穿行在大街小巷中。赶早市的、上班的、送小孩上学……
新的一天充满着新的希望,然而,由于某些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特别是行车时不看红绿灯,悲剧也不时地发生。去年11月10日晚,北京一名叫孙万忠的男子骑摩托车过马路,当他快过完马路时,一辆宝马车直闯红灯将他撞倒后逃逸,孙万忠被路人送往医院,终因伤势严重经抢救无效死亡,死时才24岁。
再看看新近发生的事吧:20xx年1月22日,京珠高速公路发生特大交通事故,6人死亡,32人受伤,1人失踪,3月7日南京一旅游客车侧翻1人死亡,4人受重伤……记得有次放学时,我看到一位年轻的母亲骑着两轮摩托车接女儿回去,这时迎面而来的一辆夏利出租车在没有打转向灯的情况下,突然转弯,尽管那位母亲及时踩了刹车,但悲剧还是发生了,飞驰而来的出租车把这位母亲和摩托车一齐撞了出去,女儿在受重创后从车上跌落在地上造成了小腿骨折。
我国的《交通道路管理条例》规定,12岁以下的儿童不能乘坐二轮摩托车,那位母亲为了自己的方便,抱着侥幸的心理,结果害了自己的女儿。我国每年中小学生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四、五千人,还有的留下了终生的残疾,这是多么令人痛心啊!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交通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在如此快节奏的背景下,从你到我、从司机到行人,每一个人都穿梭在红绿灯的交替变换中,都与交通安全息息相关。今年3月27日是第十一年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我们希望这个日子能够再次唤醒同学们对交通安全的重视。
亲爱的朋友们,当你们横穿马路的时候,当你们骑车(或驾驶汽车)外出的时候,当你们推着童车与爱人孩子一起散步的时候,请注意交通安全,因为交通安全关系着你我他,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安宁!
3月28日是“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在周一升旗仪式上,徐校长作了国旗下讲话。他讲话的主题是:“交通安全,从我做起。”徐校长用事实说话,既讲清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又总结了我校近年来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的情况,还对我们如何做到交通安全提出了具体要求。我听得十分认真,深受教育。
徐校长告诉我们,全世界每年大约有120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20xx年,我国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6。75万起,死亡10。4万人。20xx年1——8月,我国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32起,造成511人死亡。每年用于交通伤害造成的医疗费用约650亿美元,这个数字大约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两倍。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道路交通事故呈逐年上升趋势。由此看来,道路交通事故胜过天灾!我想,不说车祸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就说10多万个家庭所承受的痛苦也是难以想像的!
徐校长说,我们学校非常重视交通安全教育,开展了许多专题活动,已经形成常规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他特别强调全校同学都要学习、宣传交通法规,强化交通安全知识教育,真正将“交通安全,从我做起”牢记在心间,时刻提醒自己——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负责。这使我想起了上次观看交通安全教育片的情景。当一起起触目惊心的交通事故以记录片的形式再现在人们眼前时,我们的心情是那么沉重。那一幅幅惨不忍睹的图片,一幕幕血淋淋的场景,叫人难以接受!可是,这血的事实又是无法改变的。它向广大交通参与者直观地宣传了交通事故的危害和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我们应该牢记这血的教训。
我还联想到我亲眼看到的一起车祸。有一次,我路过312国道时,看见两个男孩追打着过马路,就在这时,一辆大卡车飞速驶来。眨眼间,一个男孩躺在车轮下,血肉模糊;另一个被撞得飞到几米远的地方,昏迷不醒。当时,我惊呆了,害怕得不得了,我的心情真是说不出的难受!我想,从事故发生的那一刻起,一切都无法改变了,这两个男孩的父母和亲人将要痛苦一辈子。这使我意识到交通安全不是嘴上说说的事情,无情的车祸就在我们身边,随时都可能发生!
最后,徐校长告诫我们,为了他人,更为了自己平安和家人幸福,交通安全要从自己做起,因为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
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关爱生命,从我做起。这就是听了徐校长讲话之后我的和、感悟和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