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时光的长河带走了童年那朵美丽的浪花,在艰辛的求学途中,我们迎来了人生十八岁的花季。十八岁是人生的新起点,标志着我们即将开启人生的新旅程。
每个时期都有每个时期的。任务,“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期的青少年,我们肩负着国家复兴的伟大使命,理应积极参与社会建设,为建设美好中国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作为一名成年人,我们的身份不仅仅是一名学生,也是这个社会的参与者,我们的能力不以年龄大小比较。方舱医院的00后志愿者陶梦婷在特殊的疫情期间,肩负起了多项志愿者工作,她说“作为一名00后,虽然我们还很年轻,但我们有担当。”我们要肩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与时代同频同振,做时代新青年。
然而,“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欲济世,先立己。自古以来,成大事者,必先行纤微之事。对于我们来说,要成大器,做大事,成大我,先要着眼小处,践行小事,做好小我,进而促成大我。何以称之为爱国?不仅仅是李贺的“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的浴血奋战;也不仅仅是屈原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忧国忧民。爱国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作为青少年,努力学习,积极向上;作为工作者,爱岗敬业,艰苦奋斗……
事物的发展总是从量变开始,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量变达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质变。如何成为一个成功者?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路要一步一步走,饭要一口一口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因此,从今天起,我们要立足于脚下,从小事做起。集硅步至千里,积平凡为非凡,坚持不懈,方可滴水成河,厚积薄发才能欲薄而出。
我们以这样的方式,致敬青春,就是最好的成人。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