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读后感
看《摆渡人》的时候,特别有感触,所以总想写点什么,又觉得思绪繁多,不知从何处下笔较为有力,只得先想到什么写点什么。这本书久闻其名,但一直没有拿来看看。最近因缘际会从友人那里偷拿来看,便觉得清新爽口不已。
故事的女主人公是一个叫迪伦的小女孩,她天性自然单纯,也有些十几岁小女孩特有的任性与不顾后果。男主人公就是女主人公死后护送其灵魂到达极乐之地的摆渡人(这职业有点像小清新版本的黑白无常呀),名为崔斯坦。两人在来回两趟的历险中逐渐了解到生命的真谛,并冲破既定的规则,无畏地为爱闯出一条独路。
如果说小说的前半段是历尽艰辛之后,萌生爱意的经典桥段,迪伦在荒原的尽头的另一个世界中作出的选择,则是本书的精华所在,也是人性最纯真的体现。迪伦在那个姑且唤作天堂的神秘国度中进行穿越,努力想为爱的重逢寻找答案的时候,我便已能感同身受。这是每个经历了爱情离别后的女孩都会努力去做的事。
迪伦面对的境遇是暴露在矛盾之下的。她和崔斯坦本就属于不同类别的人,既定的规则似乎就宣告了他们的爱情是无果的。可能一开始,迪伦也是处在这样的迷惘与矛盾中的。但她唯一所能做的就是尽量地去了解,去找出这件事的答案。
随着努力不放弃,答案似乎逐渐浮出水面了。这是一道无解的题,就连这个世界里最为年长的人也无法给出一个确定的答案,有的只是一些前人的传言。但这道无解的题却恰恰给了迪伦希望,既然没有否定的答案,那说明希望还是存在的。
回去的路竟是如此简单,随便跨过一扇门就可以达到自己想要回去的那个地方。但即便途径是如此简单,大部分人或者说绝大多数人都选择了待在天堂的一个空间里,过着虚构出来的生活。文中老婆婆的一句话仍然记忆犹新,大概是说即便穿越回去如此简单,大多数灵魂还是不想去尝试的。这句好像只是摆事实的话,却让我受到了震撼。这句话不也正在描述我们现在的生活吗?我们大概程度多少都有一条自己想要去实现的路,但我们最终还是局促于平静祥和的日常现实生活中,没有去努力朝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前进,虽然途径只是如此简单,抛开现在的平静生活,朝着自己想要实现的道路走就够了。但如果自己的梦想没有强烈到一种类似爱情的程度,大多数人还是更乐意享受现在的样子,毕竟保持现状也是挺好的,而改变付出的代价可能是巨大的,不是吗?
看到这里真觉得爱情的伟大,它拥有一种鼓舞你前进,披荆斩棘到达心爱的人面前的力量。之前自己一直都没有很明确的目标,似乎能够安安心心过日子就好了,然后跟合适的受到父母肯定的对象在一起。但是当爱情所面对的不是一个你只要等待就可以圆满的对象时,当两者的结合不是一道有解的题时,唯一的途径就是克服重重困难,开辟出一条本没有的路,然后幸福快乐地生活下去。
最为幸运的应当就是生活不是一成不变的吧,通过主观能动性,任何觉得没有什么希望的事情,渐渐地都会有了成功的可能性。想起鲁迅先生很熟悉的一句话,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自然就有了路。不管什么事,都要给自己多一点的希望才是。只有这样,这张人类生活地图才会有那么多复杂的大路小路,每一条路不都是由每个时代所存在的人们开辟的吗?沉浸在现实生活中太久,有时候觉得这种想法挺可笑的,但随着困境的出现,生活的矛盾激化,逐渐觉得这样单纯莽撞的想法是弥足珍贵的。不要太过在乎目前这条路上的得失,真正值得关注的是,自己是否在朝自己所要创造的价值方向努力。重要的是形成自己的价值判断,有些事是否是值得的,是否是符合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的,是否是有利于祖国的富强的。
最近一直在反思自己过去两三年的所作所为,后悔的不是当初莽莽撞撞的自己,而是自以为找到捷径后实干品质的丢失。刚上大学的时候也没有什么特定的目标,最主要的追求就是有个好成绩吧。一开始我也是认认真真听课做作业努力积累知识的好孩子,但因为种种因素考试结果与课程成绩都不是很理想。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渐对踏踏实实学习的态度产生了怀疑。后来仔细研究了一遍别人拿高分的特点,发现要想拿高分有很多旁门左道,比如论文注重表面功夫,大作业多跟老师或者助教交流下,考前两三天突击浅层次复习一下,于是自己并没有像一开始那样花很多时间在学习上,却能够拿到很理想的成绩。在这种自欺欺人的状态下,课程内容没有深入学习,荒废光阴却觉得沾沾自喜。这种浮夸的状态逐渐让我觉得很多事情都有捷径可寻,踏踏实实做事情还不如走捷径来的快速,如果只是想要达到一个很现实的目标的话。
但人生的意义应该不止于此吧。之前听到一个企业家来学校做讲座的话,大致说的就是觉得有些人太聪明了,有时候反而是种阻碍。当时一直没明白过来,现在想想可能是这种小聪明阻挡了进一步的深入吧。我现在很想摒弃这种虚浮的态度,回归当初那个勤勉踏实的孩子,尽管在回去的路途中挺需要毅力的。
絮絮叨叨这么多,说明这本书真的有种让人初心复萌的力量,每个人读完应该都会有不同的体会,可以思考一下自己究竟想走的怎样的路。记得后来迪伦再次遇见崔斯坦的时候,她告诉他老婆婆的话。崔斯坦说,只是老婆婆的话正好符合迪伦当时的心意,迪伦才会如此坚信不疑。相对于迪伦大大咧咧无知无畏的态度,崔斯坦更多的是理智与悲观。我所看到的是,老婆婆的话是激励迪伦努力去找到一个能让两人在一起的解决方案的动力。对于我这样没有坚定意志力的人来说,别人的肯定很重要。但不知道对于小说中迪伦来说,婆婆的话会不会只是迪伦回去找寻崔斯坦的一部分锦上添花的动力罢了,不管怎样大的阻碍,爱的信念始终会催使她回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