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作文
这是手机Anyview上最近推荐的一步小说,作者是桐华,然后到书店找到用了一周的时间包括两个晚上到下半夜看完这本书。
罗琦琦,这是书中的主人公,从小和外公长大,小学回到父母身边,特殊的经历以及所处年代的原因,罗琦琦的成长或多或少都能折射那个时代童年的生活,所以很容易感觉到“这不就是曾经的我吗”。书中的人物,也就是罗琦琦成长所接触到个性各色的人,都仿佛是自己的同学、朋友,因为无法减弱的共鸣感,很容易记住几乎所有人的名字,林岚,陈劲,张俊,高老师,聚宝盆、晓菲,关荷、杨军、林依然、小波、李哥、乌贼、妖妖,六哥等等,他们之间错综的人物关系和摩擦就像让你看到你的童年,于是罗琦琦长了一个童年自我的缩影,她成长道路上经历的坎坷都是我们曾经经历过的,开始期盼她能和老师同学融入到一起,又为她的倔强和“特立独行”感到骄傲,她把我们小时候没有做过、做过或者想做却没有胆量做的真真实实的演示给我们;逐渐喜欢上这个错综的小姑娘,希望罗琦琦能够坚持自我,能够考出好成绩,甚至希望无论是小波还是张骏能理解她,就仿佛学生时代的自己,就算所有的人不支持自己,我也要骄傲的挺直腰杆,唯一在乎的就是他或她的眼神和评鉴。总是会漫不经心的想起曾经自己的同学,林岚,这个小学
优秀的接近完美的女同学像极了曾经辍学的小学同学;班级中总有一个聪明绝顶的陈劲,聪明到你感到无法超越;为那些做错事情的同学感到遗憾就仿佛小说能告诉我们晓菲最后怎样,但是我相信这样优秀的人肯定会幸福;她或他的出现在告诉我们优秀的自我到底是什么样子,她的成绩、气质、品行都让我们无时无刻的不在嫉妒,在她面前我们感觉自己的言行就像扮演一个小丑,关荷就是这样一个人,可正是她的出现激励着自我暗暗地努力,尽管想疏远彼此,可是仍旧关心她的一举一动;小波、以及李哥的故事,也是我最感动的故事,成长过程中你有没有遇到那样的人,他们在外人严重不学无术,打架斗殴,可是他们是真心关系的朋友、哥们,他们理解我们,我们也理解他们以及那些我们一起却回不去的年少时光。.。
关于爱情,其实罗琦琦和小波,罗琦琦和张骏之间到底算不算爱情,其实无法定义,那是属于青春萌动的年纪,花季雨季的故事虽然青涩却是最真挚也是最难以忘却的。每个人在那段时间里都会记住一个人,他的出现打乱你生活的节奏,你总会不自觉的跟着他的眼神,会在心里偷偷的想她,却不敢和她说一句话,那段故事终究主角是她一个人,而我们只是一个孤独的路人甲,乌贼和妖妖,他们已经是成年人,而且是社会上的成年人,他们的爱情现实的成分多一点,而正因为此刻读书的我们也是成年人,对于那份现实已
经有所了解,才会更加明白他们之间爱情的艰辛和难得,反而会感到那样的爱情是那样的浪漫,入狱之前的乌贼不是不想娶妖妖,而是想让自己更好一点才去迎娶妖妖,出狱的乌贼能最后和妖妖走到一起而且是幸福的,无论是谁来采访,这份幸福与房价无关,与车子无关,所以我们才更加觉得他俩之间的爱情和罗琦琦的对比的那么鲜明,那么的深刻。
关于同学,罗琦琦的学生遇到遇到了各种各样类型的同学,我相信读者所遇到的几乎都被写进来了。有少年天才的陈劲,有家世好长相好学习好的林岚,有气质好的关荷和林依然,有不良少年却帅气冷酷学习成绩优异的张骏,有公子哥也有为生活所迫不得不辍学的人,有和你斗嘴打架最后却成为好朋友的马力,有杨军这样的好朋友的竞争者等等,罗琦琦和同学的故事也许会令你想起远方的她或他,对于我印象最深刻的却是杨军和林依然这样的好同学,他们会在你心情不好的时候陪伴着并时刻督促要好好学习,这不是空
话而是找你一起做题,把自己的复习材料给你,会在你取得年级第一并稳稳保持的时候真心的为你感到高兴,也许关荷做不到但会得到理解,而杨军和林依然却见证了琦琦高中最辉煌的过程,这样的同学是难得的,是令人羡慕的也是可遇不可求的,这也是书中出现的第一个同学,也是罗琦琦回国后第一想到并联系上的。想想高中时代的我们,感谢有你们陪伴。
关于老师,学生时代永远不会忽略的配角---老师。这个群体中有你的启蒙老师,罗琦琦的是高老师,而我的事小学班主任孙老师,琦琦最后和高老师说的话正是我想对,有刁难你差点毁掉你的恶毒老师,琦琦的是聚宝盆,我的是高三班主任杨同志,教师是人类文化的传播者,是辛勤的园丁,但不是每一个老师对于每一个学生都是良师益友,也许你不能把学生较好,但请你不哟啊毁掉他。
关于哥们,罗琦琦和李哥,小波的相遇是不符合学校和家庭教育要求的:罗琦琦在学校属于姥爷不疼舅舅不爱的主,成绩不好,老师眼中的问题学生,同学疏远,家里爸妈实行放羊式不负责的教育方式,而李哥曾经是当地响当当的大哥,急流勇退开始经营自己的一些生意,曾经的手下小波和乌贼相当于看场子的逐渐学会经营管理。这是属于不在一个平面的两条不相交直线,在时光投影中有了一个交点,而以这一点扩散的圆却是美好的。在这里琦琦有了人生第一个朋友圈,第一次开始接触学校外的事情,第一次打架第一次学滑旱冰,第一次打牌,第一次唱歌,第一次被别人庆祝,第一次穿高跟鞋穿裙子,第一次爱上一个人一种生活。罗琦琦的这些本身就是那么轰轰烈烈的,她的生活跨在两个认知范畴理,而李哥小波乌贼却是那样活生生的记在我们的脑海里,因为有种哥们叫男人义气。小波属于这个圈子里面特立独行的人,他以冲劲斗狠进入李哥的圈子,却又以心思细腻稳重而被别人提醒李哥来提防,他有自己的梦想并为了他不懈奋斗,而李哥却是理解并支持着,撑得起“哥”这个意义深刻的字。乌贼的经历反映的不是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故事而是年轻成长中的痛,李哥的经营不善和管理失策已发的小波外逃乌贼入狱,并没有打散三个人,乌贼一个人承
担了所有罪责,在那个年代的情意能够经得住这种打击,于是才会有文中结尾他们幸福生活的令人羡慕。经得住考验的兄弟情意是令人羡慕的,也许这样的哥们你一生难求一个,庆幸我有一个。
关于成长,罗琦琦的成长历程不是丑小鸭故事,是一个自我认知成长的过程。罗琦琦的家境不错,虽不是大富大贵但也是双职工家庭,缺少的不是金钱等条件,而是从小缺乏的被重视感和被尊重感,多的是过多的莫名其妙的自卑和强烈的自我主意。罗琦琦的主见和年龄是不相仿的,她对于世界的认知多了太多别人的感受,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渴望被别人了解而又不屑于与其为伍,有时候又强颜欢笑;当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理性的逐渐逐渐打败感性的乖张后,她就成为了别人眼中的好学生,却丢失了自我。
真正了解自己才能做真自己,是29岁罗琦琦给我的感受,恬静而独立,知性而又对生活充满热情,尊重感情而又渴望感情。成长的道路上有太多的晓菲,有很多关荷,也有杨军和林依然,却少有小波,难得罗琦琦。也许你明白自己想要,却很难敢于追求,甚至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