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节:是国际传统文化节日。感恩节(ThanksgivingDay)是美国人民独创的一个古老节日,也是美国人合家欢聚的节日。 初时感恩节没有固定日期,由美国各州临时决定。直到美国独立后的1863年,林肯总统宣布感恩节为全国性节日 。1941年,美国国会正式将每年11月第四个星期四定为“感恩节”。感恩节假期一般会从星期四持续到星期天。
1879年加拿大议会宣称11月6日是感恩节和全国性的假日。在随后的年代,感恩节的日期改变了多次,直到在1957年1月31日,加拿大议会宣布每年十月的第二个星期一为感恩节。
除了美国、加拿大,世界上还有埃及、希腊等国家有自己独特的感恩节,但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却与感恩节绝缘,也有学者倡议设立“中华感恩节”,以弘扬传统文化。
在风俗习惯上,美国和加拿大基本一致,食俗有:吃烤火鸡、南瓜饼红莓苔子果酱、甜山芋、玉蜀黍;活动有:玩蔓越桔竞赛、玉米游戏、南瓜赛跑;举行化装游行、戏剧表演或体育比赛等集体活动,并有相应的假期2天,在远方的人们都会回家与亲人团聚。现在还形成了豁免火鸡、黑色星期五购物等习惯。美国和加拿大的感恩节之间有许多相似性,譬如装满花果谷物象征丰饶的山羊角(cornucopia)和南瓜饼(pumpkinpie)。加拿大感恩大餐的餐桌上的食物通常也与地域和时间的变化而不同,有些是鹿肉和水鸟,有些是野鸭野鹅,但目前主要是火鸡和火腿。
起源
当我们再次计划庆祝“美国人”(指征服美洲的欧洲人后裔)所说的“感恩节”之时,让我们反思一下过去。其实,感恩节的起源不过是个传说,而这个传说并不被印第安人认可,真实的情况是,感恩节是白人入侵美洲后,为庆祝对印第安人的大屠杀取得胜利而设的节日。
在欧洲人入侵美洲129年之后的1621年,据说有了第一个感恩节。传说中,当年,普利茅斯殖民地的英国移民首次庆祝了感恩节。这批来自英格兰的清教徒,1620年乘“五月花”号船来到马萨诸塞州的普利茅斯。他们在当地印第安人的帮助下,学会了种植玉米、狩猎、捕鱼等本领。在第二年欢庆丰收之时,英国移民邀请印第安人一起感谢上帝施恩,因此有了第一个感恩节。传说中,首次庆祝盛宴延续了三天,清教徒们和印第安人一同分享了丰收后的美食。
但那三天盛宴没有留下什么历史记录,存活下来的印第安人不认可这个传说。真实的情况是,由于欧洲人带来的瘟疫,印第安人像苍蝇一样死去,现在康涅狄格州的佩科特部落(印第安人的一个分支),在欧洲人来到时有8000人,到1637年只剩下1500人,而那年才是白人官方首次宣布庆祝感恩节,白人当时是为了庆祝他们在康涅狄格山谷对佩科特人的屠杀。
普利茅斯前总督、所谓1621年盛宴记录人之一的威廉·布拉德福参加了1637年大屠杀。他在《普利茅斯种植史》中写道,那些从烈火中逃生的人被刀剑砍杀,有些被剁成碎片,有些被长剑刺穿,他们很快被杀死,很少有人逃掉。他们在火中燃烧的场景很可怕……发出难闻的臭味,但那又是甜美胜利的牺牲品。白人赞美上帝为他们帮了大忙,让敌人落入他们手中,让他们迅速取得胜利。马萨诸塞湾总督约翰·温斯罗普宣布:这一天应该成为庆祝日,感谢征服了佩科特人。于是正式宣布的“感恩节”诞生了。当时的佩科特人已所剩无几。英军司令约翰·梅森称,攻击佩科特人是上帝所为,上帝“嘲笑他的敌人及他的子民的敌人,笑看让佩科特人成为灶火……上帝判处异教徒的尸体沉入迷斯提克河”。
在被美国人标榜为“高尚”的独立战争期间,纽约州中部也发生过类似屠杀事件。1779年,大陆议会(美国国会前身)发现,多数易洛魁印第安人倒向英国人,反对正在迅速占地的新殖民者。乔治·华盛顿让苏里万将军去处理那些倒向英国人的印第安人,包括莫霍克人、卡尤加人、奥内达加人和塞内卡部落的人。苏里万无情摧毁了至少40个村庄,烧毁他们的庄稼和房屋,令5000多易洛魁印第安人流离失所,许多人在严冬里被冻死。很多逃亡的塞内卡人被剥头皮后杀死。
新的共和国成立后,这样的战争并未停止。1849年的淘金热让大量白人矿工和民众涌入加利福尼亚,从1853到1861年,至少发生过14场打击当地印第安人的战争,一些准军事战役一直持续到19世纪60年代末,当地印第安人几乎绝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