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儿:
老师的提议着实让老爸非常惭愧,这可能是你自出生以来收到的第一封父母的来信。首先,我代表你妈妈及奶奶向你道一声:辛苦了。高三的学习生活是艰苦的,有无处不在的压力和挑战,请你相信,父母将会永远和你在一起面对困难,走向胜利。 枫儿,从小学到高中,你每一个阶段的成长都让爸妈感到无比的骄傲和幸福!现在你已进入高三了,还有8个多月的学习时间高中阶段即将结束,同时,也标志着你即将开始独立的人生,你又即将迈出成长的一步,爸妈对你充满期待。高三是人生必须经历的重要转折期,它将决定下一阶段新生活的起点,而高考则是你无数次考试中最重要的考试,必须认真面对,不能马虎。在此,老爸建议: 首先战略上要藐视它。相信自己一定能行,高考无外乎就是一次考试,试题的内容及难度与平常考试无多大差别,保持一颗平常心,平稳对待。 其次战术上要重视它。俗话说“行百里半九十”,如果把高考当终点,那么高三之前学习仅算一半,高三学习算另一半,足见高三之重要。如何制定战术,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确定。一是目标要确定。高考目标定位要高于现在位置,不能满足于现状,当然也不能太高,否则理想会变成梦想;二是要专一。围绕既定目标专心学习,找差距,添措施,迎头赶上。离高考已经时日不多,虽然“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该批判,但为了高考,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还是值得借鉴这个境界。我相信儿子应该做得到专一,因为家庭琐事不需你操心,国家大事你管不上,电子游戏你不耍也有人玩。三是心态要正。老爸和你一样都有上课走神、学习浮躁等毛病,要克制它关键是端正心态,静下心来,脚踏实地,认真学习。四是方法要对。博闻强记是必须的,但能理解性地串联知识、系统性地掌握知识并能熟练应用则能助你更上层楼。五是注重细节。对每一章节的每一知识点都要了解,力争理解掌握到位。对重要的、自己经常出错的要善于做笔记,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随时翻阅,做到温故而知新。 再则劳逸结合,一定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这是老爸对你很担心的地方,因你从小偏食,造成你现在瘦不拉几的形象。高三,紧张的学习和频繁的考试会让人身心俱疲,这些苦能预见,但老爸相信你不会退却,你一定能勇敢地、积极地、乐观地去面对它,接受它,经历它,记住“梅花香自苦寒来”。同时,高三不仅拼智力,更还要拼体力,如果心有余而力不足,累倒在即将达到的终点,那是最令人遗憾的。所以,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和良好的饮食习惯,该吃就吃,该喝则喝,该休息就休息,不能过度地疲劳学习,如同你要求老爸不能疲劳驾车一样。 重要的是对老师要充分信任。枫儿,以上的观点仅代表老爸一家之言,容许反驳。但你真正应该相信的是你的老师,因为你的老师均是八中乃至重庆最优秀教师群体中的代表,他们既给予你知识,又教会你为人,他们经历无数高考,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重要的是他们对你及你的同学们的辛勤付出及殷切希望比起父母们有过之而无不如。所以充分相信你的老师,尊敬并虚心向他们请教。 高三最苦,也是最美的!它给予你知识,通过高考,达到理想的彼岸;同时又让你体会人生中的酸甜苦辣,人生不可能有不劳而获,有多大的付出,才能有多大的收获。要想笑到最后,笑得最灿,唯有立足现在,刻苦勤奋。 枫儿,当你经过努力,又竭尽全力走过高三,从残酷的高考战场下来之后,能认真地对我说:老爸,我尽力了,此生无憾。那么,我将感到非常欣慰,这就是老爸要的结果。不论之后高考成绩如何,我会认为儿子已经长大,将能承受风雨。 枫儿,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共同祝愿教过你(我)和正在教你(我)的老师及普天下辛勤的园丁:节日快乐!身体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