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姥爷已经过世一年多了。但是每当看起姥爷的照片,之前的记忆就像涨潮的水,一股脑的涌出来。
我父母从小在外地打工,所以我是姥姥姥爷一手带大的,但是我一直觉得姥爷根本不爱我,在童年的记忆里,我对姥爷不算很好,甚至可以用糟糕来形容!
他总是穿着一身深黑色的大衣,上面还带着泥点子双脚踏一双绿色的雨靴,也同样带着很多的泥。大概全身上下唯一干净点的就是他头上的那一顶草帽了吧!
他对我总是板着脸,一副凶巴巴的样子,不知道的,还以为我在家里不听话呢!不记得是几岁了,大概是在秋天,那天下午下的很大的雨,就连天气也凉了不少。我和几个住校生站在学校的大门边上,心里不禁打了个寒颤,已经放学快一个小时了,我没有带伞,指望姥爷来接我,看来这下是没得说了。
只好独自一人顶着书包跑回家,等到了家之后,刚去看了病的姥姥看到我这个样子,心疼极了!又是安抚又是慰问的,当时心里不知道怎么了,一下子扑到姥姥的怀里,哭了起来!知道了前因后果,姥姥就审问起了姥爷,但是姥爷看都没看我一眼,说:“自己出门没带伞,淋雨了怪谁!”我一脸惊讶望着正在下棋的姥爷,心里窜出一阵怒火,都一个星期没有下雨了,我也没想到而已,怎么这样……现在想来,确实该怒!
他自己每天做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在田里插秧苗的时候都能插错位置,却整天教导我做事要专心。因为我小的时候特别喜欢画画,但是在家里管控都很严,我便只能找出时间来画画。渐渐的我就发现,每当我练字的时候,姥爷就会把我锁在练字房里,整整两个小时。于是我每天中午就会偷偷的画一个小时,剩下的一个小时就敷衍了事的把字写完三章就完事了!
但是这件事情还没有持续到一个星期,就被姥爷发现了!他二话不说拿起快板就是对我的手心打了重重的三板子,还罚我晚上不准吃晚饭,面壁思过四小时!我当时心里特别委屈,不就是没有好好练字嘛,长这么大我爸妈都没这么打过我呢!现在想来,确实委屈!
我本以为我长大了,听话了,姥爷就不回再揪着我不放了,可事实并非如此!
“墨羽啊,今年期末考试考的怎么啊?”大年初三,我们正在表叔家吃饭,这时候我听到了一个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最可怕的问题。但是很幸运,我考的还是不错吧“嗯,还可以”我回答道,接着他们就是问分数什么的。我也都如实回答了,大家都纷纷投来赞许的目光。
可就在这个时候,一个沙哑的声音传了出来“好什么好!那是被她父母逼的,这期中考试,考的老差了!好在她有点觉悟,把成绩赶上来!”这不话一落音,大家有纷纷的开始,问起我期中考试的成绩。哎,姥爷他怎么可以这样,想怎么说想怎么骂可以回家呀再说呀!干嘛要在这个时候拆我台,现在弄得我多没面子!现在想来,却实生气!
但是再后来,我姥爷就去世了,他去世的那几天,我心里其实并不是太难过。
只是每当回到了我小时住的院子时,未曾第一秒向别人问好,没有人再说我不懂礼貌了;再还未和经过他人的允许,就进入书房,没有人再用手把我拽出来了;独自一人在学习的时间,趴在桌上画画,没有人用快板打我的手心了……
一直到这个时候,我才明白,我已经习惯了姥爷参与到我的生活中。没了他,似乎我的生活就好像闹钟欠缺了一个很重要的零件,怎么转也转不回不回原来的样子了……
他之所以让我淋着雨回来,是想告诉我做事要考虑周到;他之所以要我为我犯的一点点错误就要重罚,是想告诉我做事要专心一致;他之所以要在那么多人的情况下,把我的丑事翻出来,是想告诉我受了攻击,才承得起胜势!
我悔恨自己,为什么到现才明白他的用心良苦。我语文的阅读理解明明做的那么好,但在生活中却怎么也体会不了姥爷的心思!
原来并不是姥爷不爱我,而是我根本就不了解姥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