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环游记》观后感
最近有一部评价很高的电影,英文名叫COCO,国内翻译成《寻梦环游记》。讲的是一个小男孩儿因为热爱音乐却遭家人反对,于是在亡灵节那天偶然穿越到死人的世界为高曽祖澄清真相,最后家人团聚的故事。但凡涉及生死的故事,多少都会让人感动得想哭。记得小时候,看个什么没名字的童话,里面死了个牛虻,作者给拟人了一下,我就傻乎乎地边读边哭了一大场。本来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又是个动画片,实在是被人极力推荐,说一定要去看一下,再加上评分那么高,眼看着上映了一个多月,电影院都不怎么排了,所以破例一个人去电影院消费了一把。影片快结束的时候,旁边坐着的妹子已经是一把鼻涕一把泪了。我虽然表现得很麻木,但是心里已经喜欢得一塌糊涂了。说句公道话,这部片子确实值得一看。喜欢的地方主要在两点:
1、对于死亡的态度
故事的背景是墨西哥的亡灵节,亡灵节那天死去的人如果被供奉着,那么就可以回到人间享受亲人供奉的吃的用的。跟我们中国人的受香火是一个意思。我们北方人清明节,盂兰节也给家里人上供,烧纸,上大马路边找块空地画个圈,画的时候还不能画全了,得留个口朝东边。点着一两张纸钱,朝圈外一扬说一句别跟我们家里人抢啊,这是孝敬旁边的小鬼儿的,然后心里想着你要烧给的对象姓氏名谁家住哪里,开始正式烧。边烧边嘀咕家里都好,让放心的话,有时候想到家里老人生前省吃俭用,再说一句:别省着啊,想买什么买什么。因为烧的是纸么,到那边就变成钱了,成本低,这便宜话就好意思说了。总感觉有那么一点生前亏待了长辈,死了以后找齐儿的意思。而且给逝者念叨家里事情的时候,虽然嘴上不说,遇到不顺的事儿心里还是希望另一个世界的亲人能给保佑一下。死亡崇拜嘛,死者为大,去世的人应该会有一些特殊的力,基于这些,我一直认为死人的事情是严肃和伤感的,但是这个片子把这个概念搞得很欢快,亡灵节就是大家团聚开party,还在冥界搞个海关,人脸识别检测有没有被供奉照片,没有就不许去参加party,也可能是墨西哥人对待死亡就是这么乐观,也可能是动画片必须给孩子一个阳光的环境,反正我很喜欢。而且,片子的情节是主人公穿越到了鬼的世界,替祖先澄清了事情的真相。人办了鬼办不成的事儿,在这一点上境界就比我高了不少。
2、音乐情节
我印象里从《狮子王》开始,Disney的每部片子都会附带不止一首歌儿,而且旋律优美。这部片子的歌儿是以吉他为主,这就又勾起了自己少年时代的很多回忆。就跟同期上映的《缝纫机乐队》一样,70后80后都有一定的摇滚情节,所以就算那个喜剧片没什么笑料包袱它依然上座。
我跟主人公一样从小喜欢音乐,家里人也不支持,理由不太一样。两岁的时候左手被煤球炉子烫过,有个大疤瘌,张不太开,钢琴将将够一个八度,音乐这块儿肯定是出息不了的,所以家里不给买乐器(当时没这个意识,以为瑕不掩瑜,这是我后来自己推想的)。92年左右中国开始流行摇滚,我哥他们也整了个乐队,时不时来家里。那时候我上初一,觉得特别酷,就拿零花钱花98买了把红棉牌吉他,要跟他们学。小屁孩儿自然不受人搭理,不服气就只能自己学。摇滚乐刚起步的时候,教材很少,想弹首喜欢的歌儿只能靠自己反复听磁带听出人家怎么弹的然后模仿,这叫扒带。好在当时作品并不复杂,有的歌儿的前奏就是某教材的小段。在比如崔健的好多名曲就是Ⅰ、Ⅳ、Ⅴ、Ⅰ的四个和弦反复重复,更夸张的像何勇的《钟鼓楼》统共就俩和弦,旋律一模一样就能唱完一首歌儿,还是京味儿的。我挺佩服这些前辈的创意,让我在吉他水平不怎么样的时候就感受到了摇滚的魅力。高二的时候狠下心花了好几百拜了个师父,才知道我那98价位的吉他连标准音都调不上去,以前自己学的全是白扯,练的也不对。当时有点儿灰心,师父算半安慰似的教育我,弹琴为的是自己乐,不用搞那么专业。再后来去了日本,看到日本乐器店里琳琅满目的材料,设备,发现我们中国人在这些基础设施上落后人家那么一大截子,真是没的比。索性以自己乐为理由,基本上把练琴这件事就丢下了。
主人公自己一个人偷练吉他,从来没在人前演出过的他,第一次登台就颇受欢迎这件事虽然比较扯,但我个人打心里是有这种音乐情节在的。前一阵子跟我哥喝酒,他感慨以前玩儿乐队的朋友但凡坚持摇滚这条路的都有点儿小成就,就连那谁谁谁,现在在南锣鼓巷卖CD,什么都不会,别人也尊称一下摇滚老前辈了。我对吉他本来就不忠诚,所以现在这个结果我也不觉得遗憾。至少我在这部片子里找到了安慰。
片子的最后是主人公通过音乐唤起了曽祖母的记忆,挽救了高祖的灵魂。对于灵魂存在的这个事,跟佛教里说的阿赖耶识有点儿像,但又不一样。第一它不会转生,所以才能出现前面所说的亡灵节开party的盛况。第二它不是永恒不灭的,当世间的人都忘记了,这个灵魂就会永远消失。所以死亡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被人忘记。
早上发现家里一株残败不堪的杜鹃出了几个花骨朵,心说你想变成《银饰》里的小银匠吗,开完花就相当于精尽人亡,还不如多长几片叶子也许会有转机。本来想把花枝剪掉,看完这个片子我想,就给它一个让我记住它的机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