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蕴含着实践智慧与思想力量,镌刻着伟大人格与崇高精神,前赴后继的共产党人以生命赴使命、以信念聚力量、以斗争铸辉煌,用执着坚守和不懈努力,在党事业发展道路上披荆斩棘、探索前行,在奋斗中书写忠诚、在行动中映照初心、在斗争中擎举信仰,开辟了发展道路,更创造了伟大业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力量。
在奋斗中书写忠诚。奋进征程燃信念,百年党史创辉煌,这背后是无数共产党人心系祖国、不懈奋斗的身影。从革命战争年代至今,只要是党和国家有号召,他们总会在第一时间响应,在第一时间冲锋战斗前沿。他们积极参与到保家卫国的战斗中,勇敢奔赴到抗洪抢险、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战线上,哪怕是冒着生命危险,哪怕要付出生命的代价,他们都义无反顾。爱国的热血沸腾在胸膛,精忠报国的誓言温热在心中,他们是冲锋在前的“战斗员”,为党的事业、民族的发展努力奋斗,在历史长河中写下了一句句感人诗行、一卷卷辉煌篇章。英雄气概长留天地,卓越风范长存心间,他们的伟大精神深受崇敬与怀念,成为我们前行的明灯、精神的坐标,鼓舞着我们不畏艰险去战斗、竭尽全力去奋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爱国奋斗就是时刻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原则,在党和国家需要之时敢于挺身而出,身先士卒、解危救急,书写忠诚品质。
在行动中映照初心。初心是灵魂的纯粹、品行的高尚,是为群众办实事的身体力行。党史历百年,初心永如一。“务言而缓行,虽辩必不听”,爱民为民不是空洞无力的口号,而是胜过一打纲领的行动。谷文昌、孔繁森、廖俊波、黄文秀等一批批优秀共产党员用行动为我们做了最好的示范:凡是有益于人民群众的事,力所能及的,拼尽全力去做;力有不逮的,努力提升自身能力本领,在驰而不息的努力下攻坚克难、创造奇迹,为人民事业倾尽心血,用生命的光热点亮人民的幸福。党史中,无数共产党人为民奉献的“无我”精神,是“拼却老红一万点,换将新绿百千重”的现代诠释,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生动例证。我们在行动中映照初心,就是要主动走近群众,以为民之心铸奉献精神,以人民大众为“初心之镜”,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百姓之愿为愿;也作为“修身之镜”,听取群众的评价,以之照己照心,看看脸上是否有自得自满之色,想想心里是否有愧疚之情,检视自己是否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标定行动的坐标。
在斗争中擎举信仰。百年党史中不乏艰苦卓绝的斗争,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有坚强的党性和不屈不挠的意志,在烽火连天的岁月里战出了共产党人的风范与力量。他们满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仰,越过敌人层层设防的封锁线,跳出敌人围追堵截的包围圈,双脚跋涉环境险恶、危机四伏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他们追寻信仰的脚步行经山下重溪、翻越崇山峻岭、跨过翻腾大江、横穿浓密遮天的山林,顽强不屈的意志支撑着他们血战南北、奋力拼杀,支撑着他们不分昼夜地翻山越岭、并肩作战,不断突破重重难关,拼搏创建革命根据地,积极扩大革命武装力量,在斗争中取得革命战争的最终胜利。斗争愈难,斗志愈燃;敌人愈强,斗志愈强,这是我们的钢铁意志和雄浑力量。炯炯有神的目光里燃着最炽热的火焰,这火焰是信仰的热度;笔挺正直的腰杆立着最硬实的脊梁,这脊梁是信仰的力量。我们当在斗争中擎举信仰火炬,“踏平坎坷成大道”,不断丰厚斗争品格的鲜明底色。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回望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奔流不息,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激荡人心、激励斗志,我们当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在学史中坚定人生志向、升华人生境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