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蒂和爷爷》观后感
最近很多人又被电影《海蒂和爷爷》圈粉了。电影中阿尔卑斯山无比清澈美丽的风景,每一帧的画面都能设置成桌面背景图,美得让人室息。
加上电影中出场的人物都是欧洲十九世纪的精致装扮,束腰、挺直腰板的女士和富有绅士风度的男性也让不少观众沉湎其中的美好。
孤儿海蒂(阿努克斯特芬饰)被姨母迪蒂(安娜希恩斯饰)送上了阿尔卑斯山,与远离小镇独居于高山的祖父(布鲁诺甘茨饰)一同生活。活泼的海蒂在这里如鱼得水,不仅收获了羊倌彼得(奎林阿格里皮饰)的友情和孤僻祖父的亲情,还与山下彼得的家人打成一片。
一天,海蒂同彼得在山上放羊,姨母突然出现,连哄带骗将海蒂卖到法兰克福的泽塞曼家。从此,目不识A的海蒂成为了小姐克拉拉(伊莎贝尔奥特曼饰)的伴读。克拉拉幼年丧母,大病一场再不能站立,只能被困在豪宅中与轮椅相伴。父亲(马克西姆梅米特饰)常年在外很少回家,寂寞的克拉拉把海蒂当成了救命稻草。海蒂能适应泽塞曼家的新生活吗?远在天边的祖父和彼得还能再见吗?克拉拉的腿还有好起来的希望吗?
海蒂失去了父母,于力失去了孩子,他们是两个被抛弃的人,恰好填补了对方缺失的部分。来到克拉拉家,海蒂有了新衣服、新鞋子,有了食物,有了温暖的大床,她什么都有了,可是没有了爷爷、雪山和羊群。
特别喜欢她和爷爷第一次见面到分离的那一段,很细腻很感人,只是两个人的戏却让人时时揪心又感动,很抓人。三个小演员演的都特别好,都很可爱。当然阿尔卑斯山的风景功不可没!
剧本据说被翻拍过三次,没有看过之前的,无从对比,但单看这一部的话,感觉已经很完美了,一个乐观的孩子眼中的世界。
很多次,我都以为剧情会急转直下,成为一个悲剧,让观众永远遗憾在美好的回忆里。因为痛苦往往会比幸福让人更加难以忘记和无法释怀。可是我错了,从一开始这就注定是一部简单而美好的童话故事。
伴随着影片优美而轻快的音乐,时而漫步在阿尔卑斯山郁郁葱葱的树林里,时而徜徉于法兰克福车水马龙的晨风中。无论是坐在雪橇上一路沿山坡急速滑下时富有节奏的动感,还是在城市里最高的高塔上俯瞰芸芸众生时那种浩瀚的寂静,都在导演炉火纯青的镜头语言里体现地淋漓尽致。
这部电影就像冬天的炉火,夏天的冰激凌,温暖、甜美,没有多少波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坏人,充满原始野性和天真的女孩海蒂,就像一阵风卷过,融化了坚冰一样的爷爷,把生命力传染给每个人,阿尔卑斯山的秀美风光和温情脉脉的故事在眼前徐徐铺开,果然大自然和孩子是最好的治愈。
克拉拉的祖母是多么睿智的老人啊!影片的细节特别感人,比如爷爷赶着做出来的椅子,因为思乡而梦游的海蒂,克拉拉追逐的蝴蝶,看这部影片,就好象多了很多亲人,好象置身在阿尔卑斯山。
我觉得本片最令我喜爱的在于,除了姨妈和小海蒂以及克拉拉的奶奶,其他人物都是饱满的,善与恶并存的。彼得是贪吃又自私的,克拉拉是自私是有公主病的,爷爷是不近人情、固执的,女管家是势力的,或者说是带有歧视的。
克拉拉的父亲是过于自尊与厌恶自然的(这好像也算不得恶),村民是喜欢传谣又冷漠的(真的,村民嘲笑爷爷来晚的时候,爷爷落寞的神情与形体让我泪目,村民的嘲笑真的很尖锐)。这就是我所说的人类本性是善与恶的矛盾体。
海蒂一直用自己善良积极的正能量,去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这也因此引发了人们的思辨,并让人们去反思循规蹈矩的生活和自由的灵魂究竟哪一个更重要?两者是否可以兼得?
而克拉拉对自由的向往似乎已经解答了这些疑问,当她与海蒂一起玩耍,去领略大自然的美好之时,她不仅双腿可以重新走路,同时也告别了孤独冰冷的生活,因为海蒂让她有理由相信,生活是美好的,只要内心一直相信真善美的存在,就一定会用眼睛发现属于自己的童话世界。
最好的爱,莫过于心中对美好的向往,而最好的自由,莫过于心中对美好的那份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