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长白山,滔滔松江水,无不见证和记录着东北抗战将士的奋起、冲杀、流血、牺牲。正值吉林疫情肆虐,观过此片,久久不能平静。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唯一不变的是刻在骨子里的家国情怀,是在祖国强大的臂膀下,华夏儿女坚定的理想,是浸入骨髓、融入灵魂的红色基因。
“他们受尽了人间所未有的痛苦、心酸、伤疾、冻饿,但他们宁死不屈。他们在北满原野上,长白的峰峦上,翘望着祖国的山河,满怀匡扶祖国的壮志,而愿为祖国的同胞献出最后一滴血。”不怕严刑拷打、流血牺牲,不畏弹尽粮绝、冻饿交加,越是艰难凶险,抗联官兵的信念就越坚定、理想就越忠贞。
硝烟散去,散不去伟大抗联精神的永久意义;岁月流逝,留不去伟大抗联精神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