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魅影》观后感
我这天要写的是一部改编成电影的歌剧,从它诞生之日起,就受到观众的热捧而经久不衰,成为一代经典。他就是《歌剧魅影》。
电影的开场是1961年的巴黎歌剧院门口,黑白的色调显得整个画面沉郁而苍凉,一车停在了剧院大门口,从车上被抬下一位白发苍苍的已经无法行动与语言的老人,他要参加的是剧院里的一场拍卖,这些东西都是巴黎歌剧院前被焚烧时留下来的物品。拍卖师向大家讲述着一件件物品的来源,一件破旧的敲鼓的玩具小猴被这位老人拍下,虽然拍卖师无法说明它的来源,但能够猜到,这个小猴必须与以下的影片有着联系。帷幕拉开,拍卖会最后一件物品隆重出场。这是20年前引发火灾的那盏大吊灯,“坚信大家都还记得这盏灯,以及由这盏灯引起的杯具,还有那个挥之不去的魅影。”盖在灯上的台布被拉开,华丽的灯光瞬间照片照亮了这个已经败落的歌剧院的每个角落,逐渐的,在这耀眼的灯光下,人们看到了当年华丽的歌剧院盛况,开始了魅影的追寻。这一幕,我想起了《铁达尼号》中,露丝看到沉睡在海底的壁柜时,由壁柜展开的对铁达尼号的怀想,这两者异曲同工。
《歌剧魅影》中充满美轮美奂的场景,新奇独特的剧情衔接,漂亮的女主角及她盛装华丽的服饰,还有她精致的面庞。最扣人心弦的还是魅影的一次次“闪亮登场”,每一次都是扣人心弦,女主角轻柔动听的声音以及魅影充满磁性温文尔雅的呼唤,使我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为歌剧而倾倒,那是不折不扣的艺术魅力。歌剧中的“魅”字,又何止于神秘莫测的鬼影,它所渲染的梦幻色彩无不引人入胜,女主人公克莉斯一袭白色的公主长裙,站在万人中间的舞台上,唱着轻柔婉转的歌,她满头闪烁的星星似的头饰还有长长的漂亮的卷发,使她好像童话中的公主。当魅影带着他透过镜子通向他的黑暗世界时,小船划过湖面,烛光盛燃的烛火架从水中如睡莲般升起时,那场景如作梦一般,克莉斯汀与罗尔在蓝色背景的天空下互诉爱意时,雪花从天而降,没有尘世的惊扰,一切安静又动人心弦,让人想到的,也唯有“童话”二字。
如《铁达尼号》一样,我同样认为能够激起人们心潮澎湃的或推动剧情矛盾上升的并不必须是善与恶的斗争。影评中曾说过《铁达尼号》中没有一个恶人,所有的人都是值得被纪念的。我同样认为《歌剧魅影》中没有恶人,虽然幽森的鬼魅以前杀过人,制造了种。种的恐怖,最后还用一把火结束了整个游戏,但是我坚信,他是全剧中组有魅力的主角,他充满温柔的感性的声音,他对克莉斯汀热烈而深沉的爱让他成为观众心中独一无二的angleofmusic,成为克莉斯汀的音乐天使。人们称他为魔鬼的儿子,他长久的生活在黑暗的世界中,连心也从来没有获得过阳光,于是他用魔鬼般的手段留在克莉斯汀身边,守护着她,痛苦如他,如影随行,而只有克莉斯汀的歌声与温柔能解开他无边的阴影。这种爱恋是疯狂的,魅影唱到:“我把我的音乐全给了你,而你给我的回报呢?是拒绝与背叛。”;这种爱恋也是神圣的,没有淫欲,没有占有,魅影把昏厥的克莉斯汀留意翼翼的放入贝壳形状的红色软床,然后慢慢为他放下黑色帷幕,在他眼中,克莉斯汀是神圣的,他所想的只是留在他身边,让我想起了《巴黎圣母院》中卡西莫多。
关于克莉斯汀到底爱谁,或者她没有爱过魅影,一向是一个无法讨论的话题。一边是一袭黑袍加身的,带有邪气与霸气的面具下容颜可怕的魅影,一边是英俊潇洒,风度翩翩,为克莉斯汀勇闯黑暗之门的白马王子罗尔,或许人们对于得不到者的心理袒护,罗尔的风头远远不及魅影,只能身为男二号。作为绝对女一号的克莉斯汀,虽然美貌,也拥有令人陶醉的声音,但被爱者总是没有爱者投入更令人关注,尤其是如此炽热的感情。她毕竟不是赫思嘉。
歌剧的结尾,克莉斯汀给魅影一个深长的吻,这吻中是急于救回被困的心爱的人,还是献给这个陪伴了十年,伴她成长,每一夜都守护着他的魅影?不管为何,魅影已经泪流满面,洞外人们的追讨声已经接近,魅影放走了这个他心爱的人,望着她和她深爱的的人离去的背影,手里攥着的,是那一枚克莉斯汀留给他的戒指,这一刻,克莉斯汀没有爱上他已经不重要,魅影的心已经走出黑暗,走进新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