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魅影》观后感
这几天,我看了《歌剧魅影》,听了其中的歌曲,整个电影剧情和其中的经典歌曲都在我脑中久久的萦绕。看这个电影,不仅是一种视觉享受,更是听觉上的一场饕鬄盛宴。
《歌剧魅影》是由安德鲁·洛伊·韦伯作曲的百老汇音乐剧,更是与《悲惨世界》、《西贡小姐》、《猫》并称为世界四大音乐剧。它改编自盖斯东·勒鲁的原作小说《歌剧魅影》。于1986年首演,于1988年获得七项托尼奖,是史上最成功的音乐剧之一。电影《歌剧魅影》是2004年由乔·舒马赫导演,杰拉德·巴特勒、埃米·罗森、帕特里克·威尔森、米兰达·理查森等主演的一部影片。
《歌剧魅影》是个典型而感人的爱情故事电影。这个电影讲述了一个发生在1870年巴黎大剧院中少女克里斯汀、歌剧魅影和子爵夏尼之间纠缠的爱情故事。克里斯汀自幼失去双亲,被巴黎歌剧院的洁丽夫人带进剧院学习芭蕾舞。她的父亲曾是瑞典一个有名的小提琴家,他临终前告诉她在他死后会有一位音乐天使来照顾她,教导他,守护她。果然在她成长过程中,每到深夜入睡时都会听到一个声音在她的脑海中唱歌,安抚她,并教会她唱歌。她完全顺从这个歌声因为她认为他就是父亲派来的音乐天使。这个“音乐天使”就是魅影。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她凭借美妙的歌声得到了音乐剧的女主唱,也使得童年与她曾经青梅竹马的夏尼子爵一下子认出了她并爱上了她。夏尼子爵与她相爱但是却无法理解克里斯汀同他说的“音乐天使”的事。随着剧情的展开,一系列围绕着克里斯汀的奇怪而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这些事情歌剧院里流传的“歌剧魅影”的传说有关。
这两个男人对克里斯汀付出了最真挚的感情。因此克里斯汀在这两个男人中徘徊犹豫,她不想伤害其中一个人。魅影从小伴她成长,深夜为她歌唱,是她的导师,更是她的音乐天使。即使她发现了魅影丑陋可怕的脸和属于黑暗的音乐王国,她依旧认为他是她最重要的人,是她音乐灵魂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夏尼是她童年的青梅竹马,给她心灵上的依靠和满足,帮她忘记黑暗、驱散痛苦和孤独。他们是暗与光的极端。魅影是艺术精神世界的绝对自由但是却永远“囚禁”在黑暗中,夏尼是现实中的阳光和合法世界的自由但是在艺术方面却是平庸的。虽然克里斯汀选择了夏尼,但是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个圆满的结局。剧终时克里斯汀虽然和夏尼在一起了,但是她去念念不忘那个波斯小猴子的八音盒,永远不能摆脱脑海中那个让她灵魂自由翱翔的夜曲和伴她成长的音乐天使。而魅影,他失去了那个“唯有你能令我的歌声飞扬”的克里斯汀,失去了那个唯一能令他这在残酷无情的尘世中期待的美好,他的生命即使能够继续,他的音乐,他的灵魂也失去了意义。她和魅影之间的爱恋,是音乐间的爱恋,更是灵魂之间的爱恋。甚至比她与夏尼之间的爱恋更动人。
虽然电影的情节令人叹惋,但是真正打动人的是音乐剧中的音乐。音乐是音乐剧的灵魂,这部音乐剧的音乐歌曲大多是古典音乐,充满了歌剧院的气息。除此之外,这部音乐剧拥有大量的不同情感的音乐歌曲,或舒缓、或紧迫、或压抑、或狂躁,这些乐曲不断交替,加上几首旋律如《The Phantom of The Opera》《All I Ask of You》贯穿整部音乐剧,相同的旋律去表达了不同的情感,也进一步奠定了《歌剧魅影》的感情基调。《歌剧魅影》共分为两幕,每一幕的歌曲都打动我的心弦。
第一幕中印象最深的歌曲是《Think of Me》和《The Phantom of The Ope。《Think of Me》是《歌剧魅影》中的一首咏叹调。在剧中由歌剧院表演的歌剧《汉尼拔》中的角色演唱。这首歌是表达了希望歌唱者的恋人即使他们之间彼此分离,但是恋人可以一直思念自己的希冀,抒发了对离开恋人的思恋和不舍。同时这首歌在剧中安排十分巧妙,由试唱
与现场演出巧妙的转换,是克里斯汀的歌唱中的自然转换。由试唱的D大调到现场的F大调,克里斯汀的歌声也由青涩和不自信的颤抖到充满的自信的饱满的歌声。在克里斯汀试唱之前,曾由傲慢的卡洛塔演唱,卡洛塔试图用升F大调来演唱,没想到唱到一半被魅影破坏幕布险些砸死。这也从侧面表现了导演对音乐的严谨和尊重的态度。《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音乐由各种不同的乐器的声音融合交织在一起,并采用了男女对唱的方式,给人耳朵上至高的享受。这首歌曲全首都是富有节奏感的咚咚声,搭配魅影带克里斯汀去他的地下音乐王国的剧情,使得这一部分弥漫着诡异、紧张、压抑的气氛,一直牵引着听众的心。这首歌曲在每次魅影出现时都会响起,体现了魅影的阴暗,是个黑暗压抑的角色。而且之后有一个对比,观众可以看到在克里斯汀的好友进到地下通道时遇到老鼠,看到地下通道周围都是湿冷的环境,这与之前魅影和克里斯汀看到的金碧辉煌,富丽堂皇,还有黑马的场景完全不相同。这一对比,进一步表现了魅影歌声的强大和迷幻性跟克里斯汀的顺从和崇拜。
《All I Ask of You》在全剧中都有反复出现,可以说是全剧的主题旋律。夏尼和魅影对这首歌的不同演绎也表现了他们各自对克里斯汀不同的爱情。但是最令人深刻的是在魅影和克里斯汀演出《唐璜》中情不自禁唱出的那一次。魅影杀死了扮演唐璜的演员,自己乔装登场扮演唐璜,与克里斯汀一起演唱了剧中一段优美的咏叹调。此时,他无法压抑心中的爱意和挣扎,唱出了那段《All I Ask ofYou》,但是,由于克里斯汀突然揭开了魅影的面具,把魅影丑陋的面容呈现在世人面前,也使“all I ask of you”的“you”没有被唱出来。他知道自己已经无力改变残酷的现实,只想同自己所爱的人共唱一曲表达爱意,可惜克里斯汀的一揭让他失去了这个表达的机会。这段歌曲在这种特定场景的演绎下表现出魅影无尽的哀伤和深情,听众也为之动容。
这部歌剧中令人眼前一亮的还有整部剧的舞台效果。整个剧主要都在阴暗少光的情况下演出,虽然有诡异恐怖的气氛,但是在导演调动了一切音乐和舞台的表现手段,充分发挥了音乐剧声乐和舞蹈的优势之后,让观众观之悦目,听之悦耳,身临其境地感受三位主角之间的爱恨纠葛和音乐剧赋予的身心上的享受。
《歌剧魅影》是当之无愧的世界上最成功的音乐剧之一,我想这和丰富的剧情、经典的音乐歌曲和演员们的出色演绎是分不开的。这部剧在感官和心灵都给我莫大的震撼,让我在音乐中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