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孔乙己》作文
又是一年中秋,中秋佳节,每个人都在和自己的家人团圆,吃着月饼,欣赏着天空中那一轮明月,其乐融融。然而,在另一边,那是一个凄冷的角落,是月亮与太阳的光辉所照不到的地方,寸草不生,一片寂静,在那里,只有一层席子,一条单薄的被子,还有一个蹲在角落叹着气,为自己的明天担忧的人,那人便是孔乙己。
孔乙己本是在一家印刷厂工作的职工(还在试用期中),他的工作就是替人家打字,人家送来一份文件,他就在规定时间内打好送去。开始的一个月他还干得好好的,每天按时上班下班打卡,对自己的工作也是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经常被老板夸奖,是其他员工的模范,得到了老板的高度赞赏,还获得了“优秀员工”的称号,老板承诺如果孔乙己坚持这样干下去,他的试用期可以提早结束,并决定给他双倍工资。到了第二个月,孔乙己便觉得这份工作实在是太无聊了,每天都差不多,他渐渐厌烦了这份工作,他开始迟到,偷懒,经常“缺斤少两”,少抄些,他还利用上班时间玩游戏,一玩就不记得自己原来的样子了,有时打游戏输了就特别生气,看什么都不顺眼,赢了就高兴得手舞足蹈,连自己的工作都给忘了。两个月之后,孔乙己的老板便将孔乙己“炒鱿鱼”了。
没了工作,孔乙己就没有了经济收入,生活日益窘迫,到了风餐露宿的地步。
孔乙己心想:这样下去可不行,再过几天,工资就该用完了,我要想想怎么办才行。去偷去抢?不行不行,现在是法治社会,再怎么样,我也不想去监狱过我的下半辈子啊!去乞讨?不行不行,那样太没面子了,好歹我也是一名大学生啊,再怎样落魄也不能做那样的事,要我的面子往哪搁啊!想来想去,孔乙己决定去找工作。于是,孔乙己的求职生涯开始了。
大街上到处都是聘职工作的,看,那有个替人家画画的工作,看起来好像不错,工资也挺诱人的。"咕噜噜~“孔乙己的肚子在打”空城计“了,他已经有好几餐没有吃饱饭了,于是,孔乙己马上去那面试。还别说,孔乙己还挺有两把刷子的,只见他拿起画笔,三下五除二就完成了一幅画,且画得栩栩如生,那里的人啧啧称奇,雷鸣般的掌声让孔乙己羞红了脸,他低下头不好意思的笑了。结果可想而知,孔乙己被聘用了。
就这样孔乙己有安安分分过了几天,十几天之后,孔乙己又开始不安份了,“狐狸尾巴”开始露出来了,他找各种借口偷懒请假,二十几天之后,孔乙己提前拿到了这个月的工资,工资到手之后,孔乙己连笔带人都不见了,就这样,孔乙己又没了工作。
孔乙己拿到了工资,就立马用钱买了酒喝,短短几天,一个月的工资就被他挥霍一空了。钱用完之后,孔乙己回到了那个冷清的角落,他又陆陆续续找了几份工作,但他在社会上已经臭名昭着了,没人愿意聘请他,老板们多多少少了解一些他的情况,觉得他是个不靠谱的人,尽管很有本领,却好吃懒做,做事总是三分钟热度,每次他去面试时,看到孔乙己的简历,他们都叹息着摇摇头。
孔乙己虽然多次碰壁,但他仍不放弃,他依旧一次次投简历,虽然结果都是一样的,他失败过很多次,但在那一次,终于有人愿意聘请他了。
那是一个拍电视的,正好缺人,尽管只是一个跑龙套的角色,孔乙己也别无他法,只好同意。可是孔乙己并无表演天赋,不应该说是表演细胞都没有,一个普通的角色他都不理解,神态呆板,动作迟钝,因为他,导演“卡”了好多次,没办法,导演只好辞退了他。在辞退他时,导演语重心长地对孔乙己说:”你是个很有才华的人,但在表演,你确实没有天赋,我也听说过一些你的事迹,我知道你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但你必须认清,你本可以有一份光明的前途,因为你的不负责任,让你失去了一次次机会,你要好好反省反省一下自己,要清楚自己擅长什么,在做一件事时,你必须全身心的投入,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好了,我要讲的只有这些了,剩下的你自己好好想想,我相信你是个聪明人,会有所悟的,今天辛苦你了,”说着,将工资拿给孔乙己,“这是你应得的。”孔乙己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他感悟了,他终于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