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读后感5范文精选
“悲伤”,顾名思义,意思是:伤心难过。我看过很多书,里面的主人公常常会为这么一个简单的词选择自杀,的确,很简单,简单的不能再简单,至少在我们看来是这样。那时的我时常会嘲笑他们的脆弱,讥讽他们是懦夫。
我不知道当时是我太幼稚了还是我太腹黑了,记忆中,隐隐约约是这样。
可是现在,很可笑,当初那个嘲弄别人的孩童也会悲伤,或许,我长大了,懂得了什么是恐惧,什么是悲伤,也明白了那些可悲的主人公为什么会统统选择去死。从懂事开始,我再也没有触碰过悲剧美的小说了,直到那天我莫名其妙地收到了这么一本书。
在书中,冉阿让偷了好心收留他的主教的银具,而主教却并没有责备他,只是郑重地对他说了句:“冉阿让,我的兄弟,您再也不是坏人了,我已洗净了您的灵魂,把它献在主的面前。”或许,是主教大人的信任和宽恕激起了冉阿让改过自新的念头;或许,是神圣的主饶恕了他之前犯的一切“罪恶”……其实,我们并不需要去触发这些种。种猜测,换个角度思考,事实就是冉阿让在那一刻做下了一个决定:做真正的自己,放下19年来对法国社会的憎恨与唾弃,重做那个19年前天真善良的自己。他的人生即将从头开始,他的热情也会重新燃烧!
《悲惨世界》这是雨果的一部传世之作,创造了一部法国现在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的长篇史话。有力的刻画了法国各个阶级的生活,坚定地捍卫了人民有幸福、自由的生活权利。作者利用中心人物冉阿让和流露街头的女人芳汀的悲惨遭遇写出来。
冉阿让,当时那个被腐蚀的尘世摧毁了他,仅仅为了一块面包和打碎一片玻璃,无辜地将他关在那冰冷无情的铁栏里整整19年。这19年,让他有了太多太多的变化,他不再年轻,他不再轻狂,他不再放纵,他不再拥有那本该寻欢作乐的年华……这19年,仿佛一个真实的梦魇,他拼死拼活地在死气沉沉的牢中做工,图什么?!只图一条生命,仅仅只图能够活下来,19年的工,报酬只有一百零九个法郎十五个苏,19年!一百零九个法郎十五个苏!这是最长的时间最少的钱最苦的工!但为了这些小钱,他不得不顶着风雨,冒着严寒,或站在酷暑下没日没夜地做苦工,他时不时要想着自己是否还存在于这个世界。答案是:存在。可那颗心呢?!它在哪里?!在19年前他入狱时就破碎了,仅仅剩下一个无用的空壳装个样子,好表示他的肉体还在。19年后,慈悲的主教大人再次唤回了它,挽回了他,那颗破碎的心重新组织,回归,甚至比曾经更加坚不可摧,就像是一只迷路的羊羔在主人多次的呼唤下重拾方向,是什么将他的灵魂回归躯体?!是爱。
芳汀,穷苦和现实逼迫她将自己最爱的珂赛特寄宿人家,她满以为自己的女儿在德纳第夫妇家过着幸福美满的日子,在自己为了珂赛特的生活费而苦苦打工时,她正和德纳第夫妇的两个女儿玩洋娃娃,哼着小曲儿,穿着漂漂亮亮的衣裳。可是事实真是如此么?!不!在芳汀受苦受难时,她那远在异乡的珂赛特又何尝不是?!她受德纳第一家欺负,遭他们的打,挨他们的骂。他们把珂赛特当牛做马,一刻不停地让她干活,在珂赛特的生活里,除了干活就是干活。芳汀每个月必须按时交给德纳第夫妇生活费,这些钱越来越多,但珂赛特受的苦反而没有因此减少。芳汀被蒙在鼓里了。甚至在最后,她不得不把她那引以为豪的金发和门牙卖了,从此,她不再照镜子,她失去了做女人的一切权利,但她依然时不时会笑笑,因为在她的记忆中,她的珂赛特正快快乐乐地生活着。直到她死,也不会知道这件事。
冉阿让和芳汀的悲惨遭遇让我欲哭无泪。为他们,同时也为我自己。
曾几何时,我们或许虚伪地在“朋友”面前露出笑容,可心里正想着快点摆脱那个烦人的家伙;曾几何时,我们可能假意地对讨厌的人低声下气,可思想正狠狠地恶骂着;曾几何时,我们也许试着逃避那些真实的梦魇,将内心深处那个最脆弱的自己用一层层一层层的假笑包裹起来,泪,只在自己的被窝里流,好怕好怕别人看见自己流下那种叫“泪”的液体……
似乎,我们伪装地很好,甚至可以说是天衣无缝。可是,又有谁知道,或许正当你露出伪装成功后那种洋洋得意的笑容,远处站着的某个人,早就把这一切看在眼底,并且在心底恶毒地讽刺着,咒骂着,诅咒着。可悲的是,那个人就是不阻止你伪装下去,只是眼睁睁地看着你对伪装上瘾得无可自拔,他将这当做一种乐趣。直到你的伪装所有人看破后,在他们的指指点点中,才恍然大悟。但是已经来不及了,你的形象在那群人中完全破灭了,完完全全地……
回顾《悲惨世界》里我最尊敬和喜爱的人物,就是米里哀主教。他的高尚和博爱让我深受打动,也让我对主教这个神圣的职位更加仰慕和钦佩。
米里哀先生是迪涅城的主教,当上这一职务时他人已老迈,他的身边只有自己的妹妹巴蒂斯汀和女佣马格洛太太两个人。他的家庭早在革命中破产,作为主教,他每年只领取一千五百发廊的俸禄。
然而在任教期间,他常年将这些钱几乎全用于慈善救助和捐款上:他将主教府主动让给患者们住,自己搬到低矮狭窄的医院里;他巡视到迪涅教区的每一个地方,鼓励和抚慰乡民,也将自己繁杂公务之余大部分的时间用于看望贫苦、患病和伤心的人身上;他的布告费、宽恕费总是取于富人给予穷人,自己宁愿节衣缩食、过清贫困难的日子的也从不中拿取一分一毫;他不顾及别人的议论和眼光,一心一意地做着主教该做的事,做正义的事。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好主教和充满仁爱的正义者!
做一个真正的自己,任何刻意的伪装都将被识破,虚伪在事实面前只有被革灭。
我再次被人性的巨大力量所震撼。愿我们身边多一些主教般光明的使者,愿他们能像纯洁的天使一般保护人们慈悲为怀的心灵,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助人为乐的队伍里来,社会需要这样的人,世界需要这样的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创造出我们自己的生活,创造出一个善良、和睦、光明的世界。
幸运的是,通过这本书我懂得了悲伤,也明白了悲惨。
愿冉阿让,芳汀在天之灵安息。
“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