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草房子,苦苦的艾叶,静静的大河,一望无际的芦苇荡,这里,就是油麻地。在这一片辉煌的金色当中,一群淳朴又善良的人们生活在这里。油麻地小学的少年们,渐渐褪去稚气,一步步踏上成长之路。
在咸咸的泪水中感受成长
让我来介绍书中的第一个人物——陆鹤。因为家里遗传性秃头,也是个秃子,被大家嘲笑为:秃鹤。他这光溜溜的脑袋,让人忍不住伸手一摸,每当这时,他都会恼火。他天性倔强、好强、记仇。一次会操,陆鹤因为秃头,在队伍中过于亮眼,校长桑乔取消了他的会操资格,谁让校长是个重名誉的人呢。陆鹤不认命,在一番无理取闹、软磨硬泡下,才允许戴帽子参加。油麻地小学可谓相当出色,正当大家以为胜券在握之时,陆鹤给所有人来了个重磅炸弹,致使现场一片混乱。这次会操,必输。陆鹤为成功报复学校而高兴,却导致人人唾弃,正如那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几乎没有人与他玩耍。他渐渐认知到自己的错误,和他这次带来的后果的严重性。他,想弥补,可是,没人接受。汇演来临,但是由于剧本的缘故,必须要一位秃头演员。秃鹤自告奋勇,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角色演绎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现场一片好评。汇演结束后,秃鹤却独自一人偷偷躲起来,当大家找到他时,早已泣不成声。这时,我就疑惑了?成功了,为什么还要哭呢?后来想想,秃鹤已经知道了,如何得到别人的尊重。他,因成长而潸然泪下。
在磨难的洗礼中见证成长
整本书中令我感触最深的人物——杜小康。杜小康,富家公子,拥有衣食无忧的生活。油麻地小学的汇演道具,几乎都是从他家商品铺子借来的。他,成绩优异,老师特别赞赏,同学特别羡慕。这么卓越的男孩子,却是整篇故事中反转最大的。记得,一次他父亲乘船做生意,把用所有家产买来的商品都放在船上。遗憾的是不幸沉船,所有商品全都沉入河底,一切都没了。他的父亲,也因此落下了病。从此,杜小康的富贵生活结束了。他被迫放弃自己的学业,撑着小舟带父亲治病。好不容易父亲病好转了,可是,父亲不能忍受这天翻覆地的变化,决定重新开始,再造辉煌。他到处借钱买鸭,决定与杜小康一同去边远的芦苇荡放鸭。在这延绵无尽的尽头,他们只有日复一日的孤独。在这一片沉静下,暴风雨来临。风,愤怒地嘶吼,把整个世界都吹乱了。鸭群如惊弓之鸟,噗嗤噗嗤,飞散了。他们心中最后一根弦,断了。他们无法想象,没有鸭子的他们,还能活下去吗?所以,他们只能去找。父子兵分两路,找鸭。这一片恐慌的世界,杜小康确无半点害怕。只是静静地找。可幸,父子汇合,鸭子找回来了。在鸭子下了第一颗蛋时,便觉得,反转还有希望。可惜,最后,一个担子上躺着一个人,他就是杜小康的父亲,而那似乎长高了的少年,便是杜小康。原来,回家报喜途中,杜小康的父亲多次把鸭赶到了村庄的养鱼池,鱼苗全被吃了,鸭子全被扣留了。这次,真的没有希望了。可杜小康,毫无伤感。他以后便在小学门口摆摊,自食其力。这次放鸭之旅,迎来的是无尽的孤独,绝望与彷徨。一次次的磨难,让他在逆境中得到洗练,成为一颗坚韧的小草。这时的他,才成长了。
在与死神擦肩而过中领悟成长
桑乔的儿子——桑桑,是这本书的主人公。在他人生当中永远不可磨灭的记忆,应当属他与死神擦肩而过的那一次。
怪病缠身的桑桑,饱受痛苦的折磨。他的父亲桑乔,整日整夜背着他四处求医,可最终一无所获。他,自从得病后,瘦成了包皮骨,脸色越来越憔悴。全身无力,什么事都做不了。他,已经无力抵抗病魔了,随时间看吧。他正在出神,突然发现父亲的脚很好看,就像自己长大了,一双大脚肯定也会像父亲的一样好看。但,就在他想到自己长大时,不知为什么鼻头酸了一下,眼泪,下来了。成长的过程是悄然无声的,不经历磨难就无法领悟。就在桑乔已经放弃,让桑桑快乐地度过以后的日子,却偶然寻得一名医,就在那毫无希望下,准备坦然面对一切时,奇迹发生了,桑桑成功地从死亡边缘上回来了,获得了精神的重生。这时的桑桑,真的长大了,他已经学会了如何面对生与死,一切都显得淡然了。
这时,让我想到了初入中学的我,就像走失的小女孩一样迷茫无助。初次尝试住宿生活,让我一时无法适应。经历一天繁重的学习生活,回到宿舍得自己提水洗澡、接水洗衣服,想要寻求别人的帮助,可又不敢开口,只剩下无法拧干的湿漉漉的衣服。一切都不尽人意,第一天住宿的夜晚,我躲在被子里无声地哭泣着。这一夜,很长,很寂寞。渐渐地,我习惯了这样快节奏的住宿生活,一切都变得井然有序。在这样的经历中,我成长了。
成长,或许会有阵痛,可那却是值得荣耀的过程。成长中有磨难,有痛苦,还会有泪水。然而,当经历过痛苦的挣扎后,泪水将冲刷掉稚嫩,倾听成长的拔节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