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辉煌读后感
金一南将军所著的《苦难辉煌》一书,以不同的视角,以详尽的史实,客观地演绎了我们党和军队早年的革命史,围绕“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以及后来的不断发展壮大进行了深入探索和思考。
作者从浩瀚的史料记实中,攫取一个个有血有肉、可歌可泣的历史片段,一页页珍贵的历史文稿。有些历史片段和历史文稿在以往的中国近、现代史中很少提及。《苦难辉煌》以时间为主线叙述。第一章——地火,从中国革命的先驱孙中山先生的困惑谈起,从辛亥革命推翻君主立宪,到国民党的组建;从第一次国共合作到十年内战;从西安事变、第二次国共合作到抗战胜利;作者将历史烽烟中、峥嵘岁月里,无数革命先辈、共产党人抱定着坚定的信念,为了救国救民、民族独立而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的场景生动、真实地展现在我们眼前。革命先辈们经历了无数的困苦和磨难、挫折与失败,然而依然勇往直前、百折不饶从苦难到辉煌,直至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告诉我们,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都是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中国的革命道路也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不是从辉煌走向辉煌,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而是一个从失败走向胜利,更是从苦难走向辉煌的一个充满艰难和曲折的历程。
《苦难辉煌》一书特别详细、真实地描绘了中国工农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前后的历史。文中提到了一大批我们敬仰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如毛泽东、周恩来、王家祥、彭德怀、朱德、陈毅等;也记录了我们熟知的历史人物有张闻天、秦邦宪、李德、李立三、张国焘、蒋介石以及不少国军将领等。在不同的历史事件中还描述了不少为了中国革命而牺牲的著名的、有名的红军将领、战士和迄今默默无闻的英雄们。历史告诉我们:伟人其实也是凡人,他们也不会天生正确,也会犯错误,也会打败仗。尽管在革命道路上,一路跌跌撞撞、磕磕绊绊,他们却永不言败,最终走向胜利!因为他们始终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改变中国的命运。
《苦难辉煌》一书讲的是历史,苦难历史对于我们后人来说应该是一个宝贵的财富。列宁曾经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苦难辉煌》记述的历史对我们来说已经是发生在很遥远的年代。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场景正远离我们而去,并逐渐淡漠。如今的我们,出生在和平年代里,生长在改革开放环境中,工作稳定,衣食无忧。年轻人口袋富足了,精神却匮乏了;房子变大了,灵魂却渺小了。我们读着历史,却在忘记过去,这是多么值得警惕的事。因此我们必须认识到,当一个民族走向强大的时候、走向辉煌的时候,绝不仅仅是物质的强大,绝不仅仅是腰包里塞满了钱。要使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如今这个物欲横流、信仰珍重的年代,如何来重塑我们的追求?如何来重塑我们的理想?如何来重塑我们的信仰?唯有我们苦难历史的激励,唯有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引导!
我们的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同样经历了许多艰难曲折的道路。当今世界,特别是西方社会,总是带着狭隘的有色眼镜看我们,他们容不得不同的价值观,他们看不得我们中华民族的兴起和强大。他们对不同的价值观无不极尽污蔑,损毁之能事。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他们利用各种媒体丑化苏联党的主要领袖和战争英雄直至苏联解体。后来又发动各种“颜色革命”造成东欧不少国家的政权更迭和动乱。
西方对我国也不例外,通过“第五纵队”来挑动我国社会的一批人,以公知大V自居,却专干抹黑、污蔑的勾当,利用他们配合国外反华势力大肆攻击我们的社会制度。在他们假借言论自由、学术研究之名,质疑英雄,抹黑英雄。泼污黄继光,丑化狼牙山五壮士,说刘胡兰是小三,抹杀邱少云等等不一而足。同时这些人抓住我国民主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以及建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无限上纲,甚至造谣中伤。他们深知:欲灭其国,先毁其史。目的是要篡改我们的历史,打击我们的信念,否定我们的思想基础,抽掉我们的根基,使我们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使我们陷入迷茫,等着西方的救世主来拯救。
所以我们一定要牢记我们的苦难历史,用以激励自己。《苦难辉煌》一书在这方面对我们年轻一代,将起着振聋发聩的作用,我们要警钟长鸣。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国歌几经修改和讨论,最终仍然选择了“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苦难辉煌》一书也存在着某些值得完善的地方,例如每叙述一次战役的时候,由于没有地图的配合,我们都看得如坠云里雾里,使读者阅读时不能深入理解;书中的参考资料的标示,不很具体;对一般比较熟知的事件等,可以模糊一点,但是那些以往很少提及或引用的事件、历史文件等最好能具体标出,以备读者查阅,这也是资料引用的严肃态度。以上意见供作者在以后再版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