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苦难辉煌》有感
最近读完了《苦难辉煌》一书,受益匪浅,百感交集。回想书中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犬牙交错的历史事件,依旧让我惊心动魄,那时候的残酷场景,那时候的硝烟战火,那时候的刀光剑影,不断的浮现在我眼前,面对如今繁荣昌盛的祖国,和平幸福的人民,对献身革命的先驱们,浴血奋战的战士们的缅怀之情,却愈演愈烈。
第一次认识《苦难辉煌》的作者是在电视上,那时金一南教授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做讲座,他以独特的视角,新鲜的史料,生动的语言,讲述了我党主要领导人,特别是毛泽东、周恩来等,在两万五千里长征前夕的思想斗争和长征的深远意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当看到学校推荐书目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金一南著的《苦难辉煌》。
《苦难辉煌》一书,生动地描绘了中国共产党充满苦难的成长历程,将中国工农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苦岁月体现得淋漓尽致。中国共产党成长得十分艰苦,经受了无数的磨难:外部帝国主义的血腥欺压,国内反动派的残酷镇压,高层共产国际的胡乱指挥,党的一些领导人的无耻背叛,多少党的优秀儿女含冤九泉,多少革命志士惨死枪口。但过去的终究已经过去,过去的已成历史,究竟谁是谁非,究竟历史的真相如何,究竟谁该为含冤死去的烈士们负责?也许没有人可以说得清楚,也许永远也无法说清清楚楚,因为历史本身就是个复杂的多面体。掩卷而思,我不断地在感叹:世上其实没有圣人,只是有人想成为圣人罢了。
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十全十美的人,只要是人就不会天生正确,就不可能永远正确,再伟大的人物也会犯错误,也许还会冤枉人,甚至还会发脾气,关键是就在于犯错者怎样去面对错误。每个人的心理素质不同,对待错误的态度也有很大差异。正视错误的人应该是坚强的,他们能够在大庭广众下勇敢承认错误并且改正,这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毛泽东不是万无一失的神,而是一位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的实事求是的人,毛泽东的伟大与非凡,并不在于那种充满佛光的被神化的计划或预言,而在于他的实践,不屈不挠的,百折不回的实践。这是共产党人最为鲜活的灵魂。这样的人实事求是,知错就改,因此可以不断进步。回避错误的人是虚伪的,他们对错误加以掩饰,是弱者的表现,享受的不过是片刻的幸运,当虚伪的行径一旦被揭露,就会陷入尴尬的境地。共产国际就犯了这样的错误,当蒋介石开始反叛苏联共产国际时,共产国际的领导说,他们叛变的不是自己的阶级,而是我们的幻想。他们盲目信任,不愿意去承认自己的错误,更不愿意去改正,而是一错再错,让自己尝了苦果。
其实斯大林党派作风本身就存在也存在类似问题,他们一贯强调“羊毛出在羊身”,其实是文过饰非,只把功劳归自己,而错误归别人的不良作风注定其短暂道路,实践证明那些忽视错误对一切都满不在乎的人是不可取的。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从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到毛泽东同志的社会主义,从抗日战争到内战,从苦难到辉煌,印证了书中反复出现的一句真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从苦难走向辉煌,之所以能发展成为现在拥有七千万党员的执政党,之所以能成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就是因为他们能从中国的实际出发,遵循并坚持了实事求是的原则。他们能坚持中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他们不唯上也不唯书,他们敢于奋起抗争,他们不怕死,他们不图利,他们甚至可以牺牲自己的一切去追求一个美丽的梦想,建立一个民主共和国的梦想,值得庆幸的是他们都是一群实干家,他们是这么想也这么干了,他们通过实践检验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我由衷的佩服的这些实干家们,他们默默无闻,甚至从不曾留下名字,是他们无怨无悔地把自己仅有的一生,奉献给一个崇高的理想——共产主义理想,奉献给一个伟大的事业——拯救中华民族,才有今天的辉煌。他们才真正无愧于“中华民族之子”的称号,他们才真正无愧于“中华民族脊梁”的桂冠。所以,不要为因自己被埋没而忧伤,却要树立起崇高的理想,把自己极其有限的生命融入永恒的人民的事业中去。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我们任重而道远。金教授通过《苦难辉煌》告诉我们,做人要做个有心的人,有思想的人,有追求的人,持之以恒的人。其实人的一辈子很短,可谓稍纵即逝,只要我们充分利用自己的青春,用百分之百的热情,肯做肯干,苦难之后,我们终将涅盘重生创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