琦君用的文笔为读者营构了一方心灵的“梦想国”。
思乡,是本文一大主旨。故乡的与儿时的印象叠印在一齐,辉映成欢乐而感伤的迷。春酒、会酒,醉了母亲,醉了“我”,也醉了无数读者,“我”的天真可爱,母亲的善良能干,乡人的淳朴厚道,在“春酒”“会酒”席上氤氲,弥漫成浓浓情民风之美。
完美的欢乐之乡,吗思念生养的故乡,这又是心灵的故乡。
《春酒》当作读,品味出的情感和趣味。那逝去的是清晰而完美地在记忆招摇,撩惹起或感伤或甜美的心绪呀。
优美的散文,常常是精巧构思的结果,琦君散文构思的特点,是形散神不散。为使散文神凝,她很“文眼”的安设,却又不露痕迹。到《春酒》一文,琦君就把的片断汇集于“思乡”焦点上:农历新年里的风俗与禁忌,“我”一马当先地母亲的前往家家户户喝春酒,乡亲互相“起会”置办“会酒”的融洽,“我”在多年按母亲的办法“如法炮制”的“八宝酒”……切都着“家乡的味道”展开。文末那句从心底发出的的感叹足以让所游子动心动容:“究竟道地家乡味啊。叫我到哪里去找真正的家醅呢”资料使这篇散文凝练、浓烈,并以它思想的光辉而使读者受到启迪。琦君的多数散文,都以类清新文字和素淡笔调,将个短小的故事、件普通的事物,舒徐自如地写,让读者的感受。
琦君写人的散文,都小说化了。她散文中物,个个生动形象,形神毕肖。本文对母亲的描述出色。事实上,琦君最感人的几篇文章写她母亲,能够说母亲是琦君最的创作泉源。琦君笔下的母亲是典型的贤妻良母,充满了“母心、佛心”,母亲,文化、俭朴勤劳、灵性很强,她善良大度、充满美德、性格坚强。母亲的谆谆教诲、关爱呵护、劳心劳力一言一行,琦君写作的题材。,简单的几笔,人物就立了。例如:“喝春酒时,就开请大家尝尝。‘补气、健脾、明目的哟!’母亲得意地说。她又转向我说:‘你呀,就舔一指甲缝,小孩子喝多了会流鼻血,太补了。’其实我没等她说完,把手指头伸在杯子里好几回,不知舔了个指甲缝的八宝酒了。”里,母亲的慈爱温柔,孩子的活泼调皮,真是历历如在。琦君的散文不雕琢,不粉饰,文笔如行云流水,舒放,典雅隽永。她驾驭文字得心应手,善于营造隽永温馨的。琦君的文字是千锤百炼出的精粹与平和,她写人物、抒,就鲜明的宽厚和温柔蕴藉。琦君:好的文章语语动人,字字珠玑。而要步,:1.平易;2.净化;3.蕴藉;4.真挚。在《春酒》一文中即能够特征。琦君善于使用抒情与叙事并用的,在娓娓叙事的过程中让的感情流淌;琦君描绘人物鲜明细腻,亲友、长工、母亲都的笔下栩栩如生。是母亲的宽容、善良、勤俭,在琦君温婉流畅款款细叙的笔下,了极为传神的刻画。
琦君用洗净铅华的笔调,絮絮地说着对童年、对故乡的无限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