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满清王朝即将灭亡的时候,老北京的裕泰茶馆里却是一片“繁荣”景象:提笼架鸟、算命卜卦、卖古玩玉器、玩蝈蝈蟋蟀者无所不有。年轻精明的掌柜的王利发各方照顾,左右逢源,才把茶馆上下打理的井井有条。然而在这“繁荣”的背后却隐藏着整个社会令人窒息的衰亡:洋货充斥市场、太监买老婆买儿子、爱国者遭逮捕。整个北京城到处人心惶惶,百姓无法安居乐业,然而坑蒙拐骗的恶人却过的有滋有味。让我们一期跟随着老舍先生的脚步,去看看老北京裕泰茶馆的点点滴滴。
走进裕泰茶馆,里面坐着形形色色的喝茶的人:年轻精明的王掌柜,一辈子苦心经营,只为了把父亲传下来的裕泰茶馆办大办红火,可惜遭到各种阻碍,最终心愿难成,迫于无奈,只能亲手毁掉茶馆;勤劳朴实的李三爷,一生都在茶馆当伙计,他见证了茶馆的兴衰蜕变; 正直勇敢的常四爷,在茶馆中多次见义勇为,还在八国联军侵华时候徒手打死八个洋兵,因此还被当作义和团通缉,只得逃到郊外过着平淡的生活;胆小怕事,好吃懒做的松二爷,他一生没做过什么大事情,只喜欢养鸟养蛐蛐,但心地很善良,可也只能受别人欺负,后来被几个骗子用假大洋蒙骗,一病不起;精明却又顽固的秦二爷,一心想实业救国,起初为了建工厂,惹得好多邻居不满,也经常刁难王掌柜,后来他的工厂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也实现了他自己的愿望,可最终好好的工厂却被一些贪官恶人定为逆产,没收了?
茶馆里不仅有这样善良朴实的老百姓,更多的是坑蒙拐骗,欺压百
姓的恶人,三教九流,无所不有:前清时候老佛爷身边的太监总管庞公公,依仗自己有权有势,搜刮民脂民膏,买宅子,买老婆,买儿子,丧尽天良,最终也被他的几个侄子算计陷害,气死了;总给人保媒拉纤的刘麻子,他专干些拐卖妇女孩子的事,最终被诬陷为逃兵,死在菜市口;算卦占卜的唐铁嘴,打着看风水的旗号,私下买卖人家的财产,赚取不义之财,最后也被人乱棒打死?可见这坏人最终都没什么好下场,但是他们罪有应得,他们迫害了多少人家本该幸福美满的生活。
茶馆里也充斥着各种人间真情:亲情,友情,爱情,和爱国的热情。亲情是伟大的,裕泰的王掌柜总是给人一种抠门的感觉,但是为了孩子的安全,他什么都舍得,甚至是他苦心经营的茶馆。他的二儿子被诬陷进了警察局,尽管警局的人也知道他没有罪,但是为自己自的声名和贪心,就假借保释的名义向王掌柜收取一千块大洋,换取他儿子的自由。一千块大洋,王掌柜只好以自己的茶馆和所有家当作抵押,借了钱,救儿子出来,他明明知道一辈子也还不清债务,但是他没有丝毫的犹豫,也没有责怪儿子,这就是一个父亲的伟大,这就是亲情的伟大。在老裕泰,王掌柜,秦二爷,常四爷,松二爷几个人的友情也是值得我们赞扬的,在朋友有难时会伸手相救,甚至会冒着生命危险去保护自己的朋友,他们之间的友情没有利益的瓜葛,没有债务的牵扯,是我们现实社会中的人都羡慕的纯洁的友情。在老北京,在那个不太开放的时代,他们的爱情都不是太幸福的,甚至发生了好多的悲剧。王掌柜的婚事便是他大舅妈张罗的,尽管后来生活还算和睦,
但是他错了他爱的人,是他一生的遗憾。他的儿子也很不幸,由于二丫头的父亲要六根金条作为彩礼,这两个年轻人的爱情也只能被无情的拆散。后来二丫头被他父亲嫁给了两个逃兵,在结婚那天,二丫头自杀了,这一幕幕的悲剧实在让人心痛。在北京城,好多年轻人的爱国热情更是让人敬佩。为了国家的明天,为了百姓的幸福,他们宁愿放弃眼下的生活,去投入到革命中,离开了家人温暖的怀抱,到炮声连连的沙场上冒死拼杀。这种爱国的精神很是值得我们这代年轻人学习,金钱并不是唯一的奋斗目标,我们要为了国家更美好的明天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老裕泰茶馆经历了清朝末期的落末,抗日时期的动荡不安,和国民党和美帝国时代的混乱内战,而好多人已经离去了,掌柜的王利发也绝望了,恰巧来了两位五十年前结交的朋友,常四爷和秦二爷。三位老人撒着捡来的纸钱,凄惨地叫着、笑着。最后只剩下王利发一人,他拿起腰带,步入内室,仰望屋顶,寻找安然了结一生的地方。这是茶馆的一生,也见证了许多人的一生,我只能庆幸我们的社会很安定和和谐,但生活就是这样,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人生,各有不同,各有滋味。
看完了茶馆,也好想沏上一杯清茶,品着手中的茶,慢慢去品味人生的苦与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