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理财这件事,我以前一直是不屑一顾的,虽然自己现在也算是在一家与理财相关的公司工作,周围的同事每天也会讨论理财相关的东西,但我始终对理财这个东西提不起兴趣来。这大概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从小到大受到家庭环境和周围的影响,觉得钱是个俗气的东西,会造成各种矛盾冲突,一是因为觉得自己没多少钱,理财没什么意义,就如同书中的吉娅最初的感觉一样,觉得我手上的这点钱,再理又能怎么样呢。我们的上一代对于钱基本上都是很敏感的,除了把它攒起来存在银行,一般不会去管理它,更多的精力也都是放在了如何节省开支上面。我的父母也是这样,所以虽然工作了6年,但我基本从来没有特别关心过自己的财务状况,钱的唯一来源也只有自己的固定工资,没有过多去想未来的事情,只觉的只要别太乱花钱,持续工作,总还是能攒一些钱的。公司虽然有是有些理财方面的讲座,我也从来不去听,因为觉得不感兴趣、没必要。
而读了《小狗钱钱》这本书,突然发觉,原来对于金钱和理财,可以有如此不同的观念。我们大部分人的思维观念都是局限于眼前的,比如想买一台车,我们看中的车是20多万的,但我们手中只有10多万,此时,我们一般倾向于放弃那台20多万的车,而选择买自己当前能承受的10多万的车,但富人的思维首先想到的不是放弃,而是“我要如何做,才能让自己买的到那辆20多万的车?“,《穷爸爸富爸爸》中提到了这一点。一个思维方式的转变,造就了两种完全不同的行为,一个是放弃面对困难,一个是尝试去解决困难。《小狗钱钱》中说,” 金钱是中性的,既不好,也不坏。“的确如此,我以前觉得去想钱的事情俗气,其实是因为我把钱与事俗纠缠到了一起。其实钱本身就只是一种货币,一种承载价值的实体而已,就如同时间一样,它对任何人都是一样的存在,为什么我们害怕谈钱和拒绝管理钱呢!
而对于赚钱这件事我也是一直是有点厌恶的,因为在农村父母的眼中,子女能够赚大钱就是有出息的表现。我觉得这样剥夺了一个人的情怀和理想,所以我想追求更高尚的东西,而不是这生不带来死不带走的钱,中国古代的很多高洁之士也表达了自己视金钱如粪土的节操。可现实是,无论在何时,没钱都是一件可怕的事。究竟为什么要跟钱较劲儿呢?一遍厌恶赚钱,一遍还要逼不得已地赚钱,可真是痛苦。现在仔细一想,这其实也是自己的一种执念。我总觉得喜欢的事不能拿钱来衡量,可这两者其实并不冲突啊。“赚钱是个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是啊,赚钱究竟有什么可厌恶的呢,它不但能维持你的生活,还可以助力你的梦想,为什么要对赚钱这种行为赋予不好的意义呢。也许还有一点原因,单单地赚钱并不容易变得富有,而只是沦为维持生计。可为什么无法变得富有呢?书中也提到了,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是否相信自己可以变的富有,其次,我们需要掌握一些正确的方法。
我知道心底里是希望自己变的富有的,但我一直不愿去理会自己的这个希望,也不自信。而且总觉得,变得富有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一定会经历漫长的时间,就如吉娅最开始的迷茫一样,我不只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可以。
关于如何打破这种迷茫,这也是我读这本书最大的收获。正如书中吉娅所说,“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我能够做到的事情上。所以,我更多的是去寻找解决的办法,而不是寻找开脱的借口。”我个人的一个毛病也是在做任何事情前都会想太多,想各种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麻烦,想探究清楚所有的原理再去行动……这样的结果往往是放弃。我被未知的恐惧打败了,结果一步也迈不出去,等待几年后,回头再看,依旧是原地踏步。钱钱说的是对的,“不用弄清出电的原理是什么,只需要知道怎么用就行了”。我以前有尝试过学理财,但一看到大量的资料,便不知从何入手了,而现在,跟着我们的QQ群,抛开多余的杂念,专注于当下的几十分钟,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真正的行动,虽然每天学习的不多,却在踏踏实实地进步。
对于理财,我们不能只看眼前,要看到长远的利益,而对于学习,我们不能好高骛远,要在当下不断地积累和实践。前者说的是思维方式,后者说的是行动力。其实生活中做任何事情都该是这样的,我想,这也是为什么书中会说,一个人的很多能力都是在赚钱中培养的吧。
对于分配自己的资产,养大自己的鹅,我也很有感触。我个人从来都没有分配自己的资产,攒的钱一般要么放银行,要么买些稳盈的理财产品,收益也不高。之前对于基金、复利这些,也是丝毫没有什么概念的。就在前段时间,我还想着去把自己几年来攒的30万付个首付在老家买个房。可如果这样,我手上就几乎没有什么现金了。我只有不停地工作以保证收入稳定,能够按时偿还贷款。现在想想,这简直是有点愚蠢的做法。我这相当于杀死了自己的鹅啊。我想大部分人可能都跟我的思维是一样的,在不知道养鹅的概念时,完全没想到我们其实有更多的选择。
书中后半部分讲到陶穆太太和吉娅他们成立了一个投资俱乐部,作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借陶穆太太之口,讲述了股票和基金的概念,以及如何选择和投资基金。我以前多次听人谈论基金,但始终没弄懂基金是什么,现在总算大概明白了。基金其实很考验人的耐心和眼光。以前我听说同事说基金是需要长期持有的,至少5年,他现在投的是为他儿子准备的。我听了觉得是好长远的事,我这么点钱,说不定什么时候要用,投5年太久了。现在我知道了复利和资产分配的概念,懊悔不已,要是5年前我给自己定投基金了该多好啊。
最后,我觉得除了思维方式的改变,最终要的还是去学习,去实践,而不仅仅是想着如何轻松赚钱,只有自己有了相关的知识和经验,才能理好自己的财。对于这点我也是有血的教训。20xx年时,全公司的同事基本上都在炒股,我出于好奇,也开了自己的股票账户,听了同事的推荐买了一支股票,结果我刚买没多久,就遭遇了股市大跌,直接亏了一万多块钱。当时我对股票基本没有任何概念,也不知道分散风险,也只好自认倒霉,从此就不碰股票了。其实这就是一种盲目地投资,我不知道到自己该做什么,只想着股票短时间能赚钱,于是什么也不管地冲进去,自然是被收割了。
虽然这本书很短也很简单,但很多道理真得直达心底,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对学习理财更有兴趣和信心了,希望以后我能通过自己的学习和努力,理好自己的财,养肥自己的鹅,获得自己人生的第一个1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