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观后感
第四部火焰杯,我非常不满意这一部电影里面邓布利多的扮演,和书里面的描写严重不符,在得知哈利的名字出现在火焰杯之后,过于急躁,书里面更稳重。邓布利多的计划在这一部里面开始埋下伏笔,在邓布利多得知伏地魔用哈利的血复活肉体之后,书里面有写他闪过一丝窃喜。而后我们将知道,血的联系加强了邓布利多对爱的保护咒的猜测,使得伏地魔杀不死哈利,可是这已经是邓布利多针对伏地魔的计划的头角崭露了。 后面我们按照上帝视角来看,邓布利多先是听到预言世家特里劳妮在神情恍惚时候做出的那个影响整个巫师界的语言——两个只能活一个,七月份出生的孩子将会杀死黑魔头。当时已经是食死徒的斯内普刚好也在酒吧,听到了语言的一半,报告给了伏地魔。 但是七月份出生的孩子有两个,纳威和哈利,纳威的父母因此丧命,而后得知此事伏地魔锁定了哈利,巫师界已经被伏地魔和食死徒的恐怖搞成了白色恐怖,人人自危。邓布利多提醒詹姆和莉莉,并且此时获知詹姆家传的隐形衣就是死亡圣器之一。于是,大概可以做出这样的推断,作为邓布利多邻居的詹姆·波特,突然邓布利多来访,只是提醒他可能会遭遇危险,最好做下保密咒,然后看到隐形衣,并意识到这就是另外一件死亡圣器,并且也意识到詹姆就是三兄弟的一个后裔,临走他借走了隐形衣。 而后詹姆和莉莉选择小天狼星作为保密人,但是小天狼星认为这样太容易被人猜到,于是虫尾巴成了保密人,而对外透漏的消息却是小天狼星。虫尾巴向伏地魔泄密,伏地魔在一个晚上找到戈德里克山谷,先杀死了詹姆,又杀掉了苦苦哀求伏地魔不要伤害哈利的莉莉,却在一个刚出生的孩子身上折戟,阿瓦达索命被莉莉的保护咒反弹,并且摧毁了伏地魔的肉体,另外撕裂了他的灵魂,在他不知道的情况下使得哈利成了一个魂器,也给哈利带来了那个著名的,闪电伤疤。 此时的邓布利多为什么借走隐形衣呢?往前追溯他年轻时候,少年成名,十分骄傲,却受困于家庭,母亲死后照顾因为童年阴影不能使用魔法和正常入学的妹妹阿丽安娜,阿不福思尚在霍格沃兹,邂逅格林德沃。两人一拍即合,相互吸引,终日研究死亡圣器。而后阿丽安娜在邓布利多,格林德沃,阿不福思的混战中死亡,格林德沃逃走,阿不福思打断了邓布利多的鼻子,兄弟不合,邓布利多开始转向教育,在霍格沃兹任教。 群主借走隐形衣就是他并未放弃死亡圣器研究的一个说明,在书《混血王子》中,邓布利多焦黑枯死的左手,就是因为他找到斯莱哲林的戒指,并且推断出里面藏有复活石,没有考虑后果就戴上去的结果。 那么回到厄里斯魔镜上,邓布利多最有可能看到了什么?他在晚年放弃权力以后为什么还是没能抵抗复活石呢,只是因为它是死亡圣器吗,那么为什么他把隐形衣还给哈利了呢?结合邓布利多在湖心岛取吊坠喝下毒药的反应,他一辈子对妹妹的死心怀愧疚,他想复活的应该就是妹妹阿丽安娜,在厄里斯魔镜里面见到的,可能也有阿丽安娜。 那么再来看邓布利多和伏地魔的对抗,伏地魔是被邓布利多接进学校的,如果海格对于哈利,但是恰恰相反,哈利和海格成为了彼此都非常重要的朋友,邓布利多却始终和汤姆·里德尔不合。也只有他看透了汤姆在霍格沃兹表现十分优异的背后是什么样的一个人,栽赃海格的真凶是谁。 那么这时候的邓布利多也没有想到日后如日中天的伏地魔,就是现在的学生吧。伏地魔得势以后,唯一忌惮的人只有邓布利多,所以邓布利多成立了凤凰社。在这以后,邓布利多在各处搜集关于伏地魔的情报,拼凑出真实的一个学生的黑化之路,并且埋身于众多的记忆研究分析,得知了伏地魔魂器的秘密,却不知道他有几个魂器,最后一片重要的记忆存在于霍拉斯·斯拉格霍恩手中。 在密室之后,他就“养着哈利,如同一头待宰的猪”。 因为只有他知道真正的数量,知道怎么彻底毁灭伏地魔,计划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甚至设计了自己的死亡,毁掉了斯内普的一生,造成了斯内普的死亡,和众多的牺牲。
邓布利多是否为了正义不择手段? 我想的是,大概可以这么说,一个人的计划,可以牺牲自己即便是大义,也已经不是个人应该承担的重量了,邓布利多因此伟大,也因此更有心机和曾经黑暗的一面,他不只是一个慈祥的人生导师,也是一个非常拼命和聪明的阴谋家,伏地魔和他相比,还差的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