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熬了三个半夜加两个下午之后,看完了这部长篇巨著。感觉很复杂,一时无法道明,且边写边谈。似乎是为了证明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中每个人都有高尚和龌龊,幸运和不幸,故事中出现的每个人物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或者是心灵和情感或者是肉体。有人在遭受屈辱之后奋发图强,也有人在落难之后一蹶不振。在这本书中出现的每一个人,形象都是鲜活的,他们无论经历过什么,作者都会善意地为其安排一个好结局。回头想来,正如在平凡的世界中生活的我们无法全面概括哪怕最熟悉的朋友甚至父母,我也不能完全无误地表达对某些人物的感情。不过我想我自己最喜欢的形象大概是孙少安的妻子秀莲吧。这个既生动又类型化的形象,是典型的“贤妻良母”型伟大女性。抛却书中仅有的他们夫妻二人为分家一事争吵,她几乎可以称为完美。秀莲这样的品德良善,不计个人得失,全心全意为自己的男人付出的女性,恰好和银花等有着小农意识的普通农村妇女有了对比。她的某些言行,又能在其他一些同样被类型化的女孩身上得到体现,比如卫红。也许是时代和城乡二元结构的差异,我不太能完全理解她的某些想法做法,但是每当她与孙少安二人相处时的默默支持,总觉得似曾相识。我也欣赏作者不忘表现她对自己男人的深刻依赖(比如没有他就点灯因为怕黑;比如最后生病之后总是待少安回家后缠着他亲她一下才去做别的事)这也是我一直憧憬的夫妻和睦图。虽然对她的结局有点无奈(因为我认为正是作者出于他一以贯之的”世事无完美“的理念,才总是让秀莲等一众人物生活在祸福之间),我依旧认为这个女人的形象是近乎神一样的角色,代表了中国文化对女人评价的最高级别。
另一种被类型化的角色,是田晓霞类的有着渊博知识,家境良好的女孩子。她们活泼、大胆、想法新奇,与农村女孩子的质朴形成对比。田晓霞这个人物的作用与另一个主角孙少平的成长是交叉的双股,几乎少平的每段生活中,都有她的影子。她像心灵导师,又像知音故旧,最后又上升到了灵魂伴侣的地位。尽管有这么多的描写,她的影子总是很梦幻,远比不上秀莲或润叶的形象真实。究其原因,大概还是我生活的年代离那时候实在太远,我也许可以理解一部分她的情感状态,但是不能理解全部。倒是反过来,我每次对少平的自卑分析,感到既贴切又触动。其实即使二人没有那么多身份上的差距,据说真心爱着的人也总觉得自卑。这个点是人人共通的,所以看得可信。小说来源生活又高于生活。此话不假。每到农村生活的特写镜头出现时,作者的笔力就特别强健,那种时而粗鲁时而闪烁农民智慧的对话,看得人非常过瘾。但是我有点抗拒过于跌宕的情节,觉得这从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作品的可信程度,毕竟,倒霉孙家兄弟,貌似经常在倒霉。从另一个角度讲,这好像也是无法避免的。因为这两个角色的奋斗史,才是整部作品的精髓。不止是这两位强壮勇敢的弟兄,凡涉及青年人的成长,文中就会有大段说理。这些文字恰好又加强了我自己在生活中的些许感悟,所以我又必须感觉他们所有的“苦难”。因为所有的成长之河,总有苦难作为源头。我想成长,但是希望不要给我那么多苦难吧~爱情,是几乎每个青年都在这个世界中经历过的必修课。
每段爱情,我觉得都挺感动。除了过于神圣过于浪漫的少平晓霞恋,过于灰姑娘的兰香仲平恋,过于没头没尾的金秀顾养民金秀恋少平之外,我觉得都很强烈得打动人。尤其是润叶和李向前的苦恋。其实主要是李向前的苦恋,特别感人。在此还要说一下角色类型化,感觉男人角色就是各色干部类、特有男人气类、农村强人类、搞笑莫名类,总能为他们找到一个位置,找到若干同类。但是李向前的角色真的是独一无二,他是若干人物的综合体。他和金波一样爱到受伤,和润生一样善良软弱,但是他又有孙家兄弟的执拗,那种为爱无怨无悔的狠劲,实在是让人钦佩。他对润叶的执着,仿佛是现代污浊情感的净化器,告诉我们,爱情还是越真挚越坚持越能收获。我觉得同秀莲最后得肺癌的道理不同,他的截肢是因果循环的积累,他和润叶的缘分肯定在前世时是倒转的。导致他的今生如此惨烈。但因果循环的好处就在此,老天爷大概不会全盘剥夺你的一切。这有点宿命论的影子,但在感情类的解释中,我选择相信这些。最后还是由衷为那个时代负责人的作家击节赞赏。他们真正地关心青年人和国家。路遥在这部书中近乎全景地展示着农村在时代变革时期表现的冲突和矛盾,非常有时代感。更重要的是,我以读书的方式,加深了对中国国情的理解,包括政治、人情世故等棱棱角角。
巴尔扎克的书也总是对社会充满尖刻的讽刺,但是离了本土化,不能产生共鸣。而《平凡的世界》尽管是在纸上或屏幕上,却也真的在我熟悉的生活中。现在的中国也处在一个变革转型期,也需要同样优秀的文字,解读这个过程,激励青年人的志气,保存我们对爱情仍然存留的神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