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繁星》有感
黑暗怎样幽深的描写呢?心灵的深深处,宇宙的深深处,灿烂光中的休息处。这是选自冰心的《繁星春水》的一部分。绝大部分人会认为光明的反面是黑暗,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黑暗就一定是消极的,腐朽的,悲哀的吗?冰心女士却这样描写黑暗,让我觉得黑暗也有温暖的一面。难道不是吗?有黑暗才有光明,他存在于任何地方。一直处于光明的照射下,幽深的休息处显得弥足珍贵。
在喧闹的社会,我们需要沉浸一下不平静的心情,让身体休息,让思绪休息,让躯体所有能感知世界的神经休息。长期处于灿烂的光中,黑暗就是最平静的休憩地。夜,很安静,覆盖大地上的万物。一切都沉睡了,匆忙的脚步,刺耳的汽鸣,漂移的云彩??也正因为黑夜,大家才能蓄精养锐,在白天释放所有能量,完成一天的使命。
我感谢黑暗,让我有机会沉淀在白天中翻滚的心情,反思自己,得到休息。冰心不仅看到灿烂的光,也看到存在于光中的黑暗,并发现黑暗的价值。
冰心是我最喜欢的女作家之一。这本书以小诗的形式,丰富的表达了深挚的情感。把我们早已遗忘的拼图重新拼接起来,勾勒出母爱、童真和自然。让我们拾起童年时拥有,却早已丢弃的赤子之心。
每次翻看这本诗集,我都有收获。冰心的诗,细细品味,从中得到的启示抚平了内心中的皱褶。她所表达的情感就像涓涓细流,慢慢渗进你的心田。一直以“爱的哲学”慰藉读者们的心。
一些我们没能发现的事物,或者是表达不出来的情感。冰心只需轻轻几行话语,就把情感幻化为可接触的实物,让我们直接抓得到,把我们带进她的情感世界之中。
我喜欢阅读冰心的诗。她能把出现在身边中的平常实物用诗表现出来,并注入自己的感觉与情感。她的诗很容易理解,每天与你差身而过的事物都可能会出现在她的诗中。蜜蜂、流星、孩子、嫩绿的芽儿,一角的城墙等,都是她笔下的题材。我能想象到,她的世界是诗的世界。她热切地向往童真的美好与善良,建立一个充满爱的光芒的理想世界。
墙角的花!你孤芳自赏时,天地便小了。
虽然只有短短三句,却蕴含很多东西。细细品味,就能发现冰心使这一朵墙上的花人性化。诗的语言是散文化的,但是诗并没有因为情节性而失去诗的特质。阅读这一首小诗,我会很自然地想象那一朵花为自己。当一个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时,无论周围的环境多么广阔或千变万化,都不会受到影响。整个天地瞬间就变小了。
墙角的一朵花,只是一幅静止的场景。但是加上冰心的情思,仿佛自己也融入到画面。
静止的场景里也有了丰富的活动色彩,里面充满了勃勃的生机。花本来是被动地被欣赏着,现在却孤芳自赏。外面的世界无论怎样也动摇不了。阅读这首诗时,我感受到当一个人在思索时,世界也是渺小的,甚至可以是虚无飘渺的。
这个意象的象征为诗带来很强的哲学色彩。写花就是喻人生,用花委婉地表达人生,这样的表达更能贴近读者。花拥有了思想,也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所以天地相对而言,也变得渺小了。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泪。
这是一首哲理小诗。作品想表达的思想一目了然,十分明朗。冰心把人的成功比喻为花的绽放,把花芽比喻为人奋斗的起步。人的奋斗就像花的努力成长一样,充满了血泪。当人们对成功人士投以惊羡的目光时,却不会思考这样的辉煌是怎样得来的。这首诗也警惕我们这些平凡的人,得到成功是需要多么大的艰苦奋斗。也鼓励我们这些平凡人,全身心的投入自身的事业,才会得到最后花的明艳。
这首真理的诗艺术境界简洁明澈,在表现手法上运用比喻和对偶,使诗歌形象鲜明、生动,形成强烈突出的艺术效果。
这些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真理,通过植物的花来体现,减少了叙述的长篇大论与慷慨激昂。让读者自己去思索,而不是被动的被灌输。更加深真理在脑海中的印象。足以让我们产生强烈的共鸣,受到鞭策和鼓舞。
小诗最直观的特点就是篇幅短小,最短的只有两三句。因此,小诗不大善于像长诗那样表现完整曲折的内容或主题。但并不代表小诗的表现力不及长诗。冰心的诗注重观察生活的细微之处,善于捕捉由客观事物出发的灵感与思想。以小见大,由浅入深,挑起读者对周围平常事物的观察与思考。小诗还善于从生活的侧面揭示人生的内涵与生命的价值。所以,小诗也能像长诗一样,具有丰富的内涵。
冰心曾明确的表示:“我写《繁星》,因着看泰戈尔的《飞鸟集》。而仿用他的形式,来收集我零碎的思想。由此可见,冰心写诗的目的是记录自己的内心感受和对人生的感悟。诗歌相较于其它文体,更善于抒情。诗歌可以说是表达情感的最高境界,诗丢弃掉繁复的文字,只剩下最能表现自身情感的话语。简单的文字,蕴含深刻的内涵。冰心在诗歌的创作上追求一种简明与率真,这是她选择小诗这种形式自由的文体的原因。
冰心的诗以“爱的哲学”给读者灌输爱与真理,温馨地咏叹了母爱、童真和自然,慰藉了千千万万人的心。
再一次阅读《繁星春水》,带给我的感动还是一样深刻与温暖。我希望以后无论遇到怎样的挫折与黑暗,我都能保有一份纯真与率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