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汉修先生》读后感
在一天天的盼望中终于收到了红泥巴俱乐部邮来的《亲爱的汉修先生》。回家后就迫不及待地读起来,想知道究竟是什么使它获得1984年的纽伯瑞儿童文学金奖,是什么使得王博把它作为第一本书推荐给大家阅读。
一遍很快地读完了,不免有些失望,除了感受到一个小男孩成长的故事外,似乎没有留下多少。不甘心,于是静下心来又细细地读了一遍,并在书旁做了批注。这一遍的阅读使我感动了。一个孩子丰富的内心世界展现在我的眼前,书中一个又一个的人物形象也渐渐地清晰、可敬。在我眼中,这本书不仅仅是个故事,它还给父母、教师们许多启示,无怪乎《纽约时报》做出这样的评价──“极佳的故事,非常深刻;很有立体感,技巧出色,确实是一部佳作。
一、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孩子──鲍雷伊
我想这本书这所以获奖的原因之一就是它描述了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孩子──雷伊。他安静、内向,并不是超常生,也没有特殊才艺,甚至起初还不太喜欢写作,讨厌写额外的作业。这个形象让我觉得异常亲切,他仿佛就是我所都教的学生中的一个。
而更特别的是本书的作者用雷伊的书信和日记的形式向读者呈现了这个普通孩子丰富的内心世界和成长历程。雷伊渴望父爱,渴望被别人注意,渴望朋友。起初他并不喜欢写作到后来觉得写信其实并不太讨厌,而且怀念那些写信的时光,再到后来喜欢上写作,每天坚持写日记,到最后能够获得荣誉入围奖。
还有他对于父母的离异由不理解到理解;对丢午餐的事件,由起初的怨恨到想办法抓住小偷,再到最后对小偷的宽容。这一步一步的成长和转变,作者都写得细腻、真实、感人。
作为教师的我,班里有许多像雷伊这样的孩子,而我却很少去关注他们的内心,总是只看到他们在学习这一个方面的表现。这样对孩子真的是不公平的,是残酷的。这是雷伊给我的启示。
二、高明的作家──汉修先生
与其说汉修先生是一位作家,倒不如说他是一位高明的教育者。他对雷伊写作的指导似乎在告诉语文老师们该如何指导学生写作。
他给雷伊出的十个问题,都是与他生活紧密相关的:1.你是谁?2.你长什么样子?3.你的家庭是什么样子?4.你住在哪里?5.你有宠物吗?6.你喜欢上学吗?7.谁是你的朋友?8.你最喜欢的老师是谁?9.你有什么烦恼?10.你有什么愿望?这使我想到我们平时让学生写东西,总是忽视他们表达的需要,我们出的命题是许多学生并不愿说或无话可说的,总是为了作文而作文,忽视了作文的根本意义。不是吗?这十个问题多巧妙啊,介绍自己,介绍家庭,介绍朋友(包括宠物),介绍烦恼而并非快乐,事实上烦恼的事比快乐的事更容易留在记忆里,更容易表达。这十个问题,每一个都可以让雷伊很自然、顺畅地表达,这是使他觉得“写信并不讨厌”的根本原因。试想,如果汉修先生给雷伊介绍一大堆写作技巧,然后郑重其事地出若干诸如“有趣的事”“难忘的事”等作文题目,结果又会如何?哈哈,不言而喻!
还有当雷伊第一次写日记遇到困难时,汉修先生建议他假装自己是在给某个人写信。看起来收效不错。我想许多孩子在初写日记时可能也会遇到这样的难题,不知该写什么好,大脑一片空白。因此,作为老师我们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为孩子们自由、自然、顺畅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见闻提供条件。让他们有话想说,有话可写。
三、最令我感动的人物──雷伊的妈妈
雷伊妈妈的形象是最令我感动的。一个单身母亲带孩子是不易的,而一个贫困的单身母亲就更难,而作为一个这样的母亲还能够正确地引导教育孩子,让他客观地理解和看待父母离异的问题,乐观坚强地面对人生的挫折,更是难能可贵,不禁让人肃然起敬。“我每次望着海浪,都会觉得不管事情看起来有多糟,人生还是可以走下去的。”妈妈对人生坚强的态度对小雷伊产生了影响,这一点我们在后来他对因作品没有得奖而从此放弃写作的同学的态度中可以看出:“我觉得这种想法很愚蠢。我听说真正的作家写出来的东西有时候也会被退和退稿。我想,人没有一帆风顺的。”读到这里,我不禁为雷伊的成长而由衷地高兴。
在雷伊在家里,妈妈给了他充足的慈爱和尊重。妈妈以平等的的身份与雷伊真诚地交流,使他逐渐懂得爱、理解和宽容。
我想那些单身的父母们也该认真地读读这本书罢。
除了汉修先生和妈妈以外,文中还有一些人物对雷伊的成长也起着关键的作用。他们对孩子们成长的关爱与鼓励,也不时令我感动着,钦佩着……像时刻关注他提醒他的法兰德林先生、把汉修的新作第一个给雷伊看的图书管理员、理解学生的睿智的校长、负责任的爸爸、欣赏雷伊,鼓励雷伊的女作家,正是他们使雷伊小小的心灵逐步成熟、自信,鼓胀起无限的希望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