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作文
又到了大年三十,就是通常说的除夕,那天晚上,我小姑妈家特别热闹。一张大大的圆桌上围满了人,有爷爷、奶奶、爸爸、小姑夫、大姑夫、两个姐姐和在杭州读书和工作的两个哥哥,各自说着今年快乐的事。
一会儿,小姑妈、大姑妈和妈妈端着烧好的菜放到桌子上,我妈提议了一下,来,大家先端起酒杯,来个大合唱,有酒的喝酒,有饮料的喝饮料,但必须是全心全意把杯中酒喝完。大家一起站起来,共同说着新年好,一咕噜全把杯中酒喝完了。接着,大家都先后向我的爷爷奶奶敬酒,祝他们健康长寿。不一会,桌子上摆满了很多菜,真香啊!有油焖大虾,有炖全鸡,有大黄鱼还有叫不上名字的炒菜,太多了,真不知道从那下手,最后我还是拿起筷子,把自己最喜欢吃的一只大虾给消灭了。
吃着吃着,也不知道,是谁说了一声,开始了,我回头看了一下电视,原来是春节联欢晚会开始了,我爸爸提议了一下,大家举起杯,再祝新年快乐,喝完酒,再吃最后一道大餐,看联欢晚会。我那晚宿在了我爷爷家,也是我们的农村老家。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睡梦中感到那晚的烟火和爆竹声特别亮、特别响。
今天已经是大年除夕了,我和我爸爸妈妈就会了奶奶家。
由于奶奶叫在邯郸,形态到邯郸是非常远的,我和爸爸妈妈就收拾了一大堆衣服,准备好了东西我们就出发了。
到了桥那我们搭了汽车,到了邯郸路口,我们本来要搭公共汽车到汽车站,没想到遇到了专门到汽车站的车,我和爸爸妈妈就上去了。在路上我问爸爸妈妈为什么有大车不做,非做小车呢?爸爸妈妈回答:因为打车在路上要听好几回,时间长;而小轿车路上不用停,时间短暂,所以乘小汽车比较好,节省时间听了这话,我叫放心了,我原本以为爸爸妈妈坐错车了呢!
车到了汽车站,我们又做了28路车,在路上一会儿停,一会儿开,过了两个小时才到了邯郸赵村。在车上,我又问爸爸妈妈:为什么不做小汽车,要做大汽车呢?。爸爸妈妈对我一本正经的说:因为到了汽车站没有做小汽车到邯郸的,这有做大汽车才能到邯郸。明白了吗我点了点头。
在走小泥路的时候,爸爸妈妈告诉我到奶奶家要注意文明礼貌。
除夕夜是春节前一天的晚上。吃过年夜饭后,就是守岁。全家人团圆,围坐在电视机旁,一起看春晚。
年夜饭是指农历除夕全家人团聚在一起吃的饭,又称隔年饭。除夕也是一年的最后一天。吃完年夜饭后,必须要看春晚,一夜不能睡觉,这则是叫守岁。
吃过晚饭后,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旁一起看跨年晚会——春晚。今年的春晚比以往的还要精彩。随着震耳欲聋炮声,春晚拉开了序幕。震惊人心的音乐声,逗人喜爱的小品,讨人喜欢的歌舞剧把春晚打造的精美别致。当新的一年钟声敲响那一刻,响起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声音惊镇夜空,让我想起了王安石的《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突然几朵耀眼的烟花,在空中绽放出美丽的姿态,而后,随风摇曳。我和姐将早早准备好的孔明灯点燃,让它带着我们的愿望一起飞翔。除夕是热闹的,也是快乐的。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除夕的夜晚,总是令人难以忘记。
噼噼啪啪,噼噼啪啪。过大年了,今天是大年三十,也就是除夕夜。家家户户都忙着贴春联,做年夜饭·······,要做的事情可多了。
我看大家那么忙就去问妈妈有什么要帮忙吗?妈妈说:那你去帮爸爸和爷爷贴春联吧。我说:好的,妈妈。于是我就拿起了一张福字递给爸爸。爸爸把福字倒着贴,我看到了大叫道:爸爸,爸爸,贴倒了。爸爸笑着说:福‘字倒着贴是一种习俗,福倒贴说明福气到了!哦!原来是这样啊!我明白了。
吃晚饭的时间到了,桌子上的晚饭可丰富了,我们一家团团圆圆吃着美味的晚饭,有说有笑的。吃过晚饭我们一家人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那个电视可好看了,有跳舞,唱歌,还有小品······。当我们看到12点时,忽然一片噼噼啪啪的响声震耳欲聋,我吓的站了起来,跑到窗口看外面全是各种各样的鞭炮。哦,原来是人们用放鞭炮来迎接新的一年呢!
啊!今天真是个美好的日子。
除夕那天就更忙碌了。早上,叔叔和爷爷架起了大锅,准备下油锅。
他们把火烧得旺旺的,把油烧得热热的,然后把事先腌好的鱼和莲菜一一放进大油锅里。油锅里顿时噼里啪啦地响了起来,一阵阵香气扑鼻而来。奶奶、妈妈和婶婶则在一旁准备包饺子。她们一个人剁肉馅,一个和面,还有一个摘菜。下油锅的噼里啪啦声和剁肉馅的咣咣声混合在一起,像一场好听的交响乐。爸爸也不闲着。他领着我们一群小孩去贴对联。我们给大门上,墙上,窗户上都贴上了春联和福字。就连井上、车上和院子外面的大树上也都贴满了吉利的红纸。到了下午四五点,外面不断地响起了鞭炮声,这就意味着那一户人家开始吃团年饭了。我们也着急了,不停地在厨房里跑进跑出,看看我们的饭菜到底好了没有。过了一会,爸爸一声令下,放炮!我们赶紧冲出院子,手忙脚乱地帮爸爸拆鞭炮,拿打火机。随着一阵震耳欲聋的鞭炮声,美味的饭菜上桌了。爷爷大声地宣布:开饭!终于,除夕这天最关键的时刻到来了。